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厚崑:计算产业新大航海时代开启 期待千帆竞发

2019年09月18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18日讯 “要支撑一个智能世界,有两个关键的技术需要持续创新和投资:联接和计算。在未来的智能世界里,联接到哪里,计算就到哪里,哪里有计算,哪里就有联接。过去我们联接谈得比较多,其实华为对计算的投资已有十年。”9月18日,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开幕,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会上分享了华为在计算方面的战略布局,不仅首次发布了华为的计算战略,同时推出了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

  四大战略布局 瞄准2万亿计算产业蓝海

  胡厚崑说,要支撑未来的智能世界,联接和计算缺一不可,两大技术,就象一对孪生兄弟,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过去我们联接谈得比较多,其实华为对计算的投资已有十年。”

  他认为,计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智能时代,并表现出三大特征:需要超强的算力;计算和智能将会无处不在,而不仅仅是分布在中心侧;端边云之间需要高效的协同。

  “预计5年后,AI计算所消耗的算力,将会占到全社会算力消耗总量的80%以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计算产业的大蓝海,这里引用Gartner的数据,预计到2023年,计算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胡厚崑表示。

  因此,华为瞄准计算进入智能时代的机会,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并从四个方面来布局,包括对架构创新的突破,对全场景处理器族的投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不遗余力地构建开放生态。

  胡厚崑介绍称,华为推出了达芬奇架构,以实现计算和智能的无处不在。“到目前为止,达芬奇计算架构是业界唯一能够覆盖‘端、边、云’全场景的处理器架构,这也是华为打造计算产业的坚实基础。”

  在处理器方面,华为已经发布了支持通用计算的鲲鹏系列,支持AI的昇腾系列,支持智能终端的麒麟系列,以及支持智慧屏的鸿鹄系列。“未来将持续不断地对处理器进行投资,将来还将推出一系列处理器,面向更多的场景。”胡厚崑称。

  而在商业策略上,华为仍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直接对外销售处理器,以云服务面向客户,以部件为主面向合作伙伴,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整机。

  在构建开放生态方面,华为将升级沃土计划,继续投入15亿美元,使开发者的规模扩大到500万人。

  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发布

  在大会上,胡厚崑还发布了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

  胡厚崑介绍称,Atlas 900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只用了59.8秒就完成了训练,比原来的世界记录还快了10秒。

  据了解,在一张有20万颗星星的星空图上,天文学家要找出某种特征的星体需要169天的工作量,而用上Atlas 900,只用10秒。胡厚崑透露,目前Atlas 900已经部署在华为云上,并以极优惠的价格向全球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

  “我们相信Atlas 900的强大算力,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商业创新。比如天文探索、石油勘探等领域,都需要进行庞大的数据计算和处理,原来可能花费好几个月的工作,现在交给Atlas 900,就是几秒钟的事情。”胡厚崑说,计算产业新的大航海时代由此开启,华为要用最好的技术,解决世界上最难的问题,期待与合作伙伴千帆竞发,抓住历史机遇,共创智能新高度。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胡厚崑:计算产业新大航海时代开启 期待千帆竞发

2019-09-18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