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丽拆分运动板块上市 业绩得看耐克阿迪

2019年09月16日 08: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王敏杰

  日前,百丽国际旗下运动业务线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滔搏运动”)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随后还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根据相应的公开资料,此次滔搏运动IPO的联席保荐人为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

  2017年7月,百丽顶着“一代鞋王”的光环离开港交所完成了私有化。此后,关于昔日鞋业巨头没落的讨论一度成为社交媒体焦点话题。现在,两年过去了,百丽又将以另一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当前,鞋类品牌的日子并不算好过,前有达芙妮亏损,后有富贵鸟重组失败面临退市。相比而言,不少鞋服人士均认为运动领域正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在此背景下,滔搏运动的上市也颇受关注。

  “我们的董事认为,我们已做好通过寻求在联交所重新进入资本市场的准备,这将有利于我们的业务发展策略,并将从整体上有利于我们及我们的股东。”滔搏运动这样指出。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百丽旗下拥有鞋类、运动、服饰三大业务。其中,鞋类业务处在调整转型期,服饰业务处在起步发展期,运动业务在高速发展期。“根据不同业务发展阶段,选择不同的方式,对于滔搏来说,目前就是比较好的上市时机。”

  市场占比15.9%

  营收依赖两品牌

  事实上,今年6月,滔搏运动即已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申请。在此之前,关于滔搏运动的公开报道并不多。

  滔搏运动官网的资料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其即开始涉足体育运动产品的经营。2000年起,其开始新渠道的尝试,不断丰富品牌组合;2010年,滔搏运动又拓展至户外和运动时尚品类,并且逐步探索与开拓体育用品多品牌集合店经营模式;2018年,还收购了FOSS品牌。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2019年2月28日,滔搏运动共有8343家直营门店,其中有98.8%为单一品牌门店。除单一门店外,其还通过“TopSports”和“Foss”等自有门店品牌经营品牌专门店。

  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滔搏运动还在利用下游零售商来分销其品牌合作伙伴的运动鞋服产品。据悉,截至2019年2月底,其拥有1080名下游零售商,在中国各地共经营1880家实体店。此外,滔搏运动亦在若干中国在线零售平台经营自己的在线商店,作为实体零售网络的补充。

  整体来看,滔搏运动的经营情况也颇为亮眼。数据显示,2016-2018财年,滔搏运动的总营收分别达216.9亿元、265.5亿元、325.6亿元;年度利润分别为13.17亿元、14.36亿元、21.99亿元。

  目前,滔搏运动已经成为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其代理品牌涵盖耐克、阿迪达斯、PUMA、Converse等,共计拥有17个国际运动或户外品牌经销权。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以2018年估计零售等效销售总额计,滔搏运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市场份额为15.9%。

  整体来看,业内对滔搏运动的上市还是颇为看好。“从毛利率来看,滔搏稳定在41%左右,同行业的宝胜国际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半年度,毛利率分别为35.01%、33.51%、34.52%;从存货周转率来看,滔搏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出公司高效的货品管理能力。”程伟雄这样指出。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代理品牌众多,滔搏运动的销售收入还是主要依赖耐克和阿迪达斯这两大品牌。2016-2018财年,这两大品牌的销售分别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90.0%、89.4%、87.4%;2019年第一财季,这一比例为88.8%。

  滔搏运动自身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我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品牌合作伙伴的营销能力。任何负面的营销活动都可能对我们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其还表示,中国运动鞋服零售行业的竞争会加剧。由于公司与品牌合作伙伴的零售协议通常并非独家,因此其将面临来自目前运营所在地区市场或其他销售渠道零售商的竞争。

  一名长期关注服装产业的投资人士指出,滔搏运动是全国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及服务平台,面对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其仍然会是国际运动品牌商合作的首选。且相较于其他国际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仍是目前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两大品牌,基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所以从业务收入来看,耐克和阿迪达斯占比大。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庆告诉记者,耐克、阿迪达斯的经营变动将时刻牵动着滔搏运动的经营。“短期内国际品牌还是会继续发展。滔搏运动上市后,有了更大的融资平台,未来可以在终端业态上有更多尝试。”

  投资人受益

  “鞋王”百丽归来

  随着滔搏运动的上市,其背后的投资人以及所属的百丽集团也再度站到了“镁光灯”下。

  事实上,早在2018年5月,彭博社就曾援引消息人士信息称,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考虑将百丽集团旗下运动业务拆分,单独赴港上市。为何是这两家投资公司?背后还有另一个“故事”。

  2017年4月底,百丽发布公告,宣布由高瓴资本集团、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执行董事组成的财团,向其提出私有化要约,总收购价531亿港元。彼时,百丽国际两大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首席执行官盛百椒均表态不参与此次私有化,将出售手中全部持有百丽股份,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解读为“套现离场”。

  百丽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盛百椒曾在业绩会议上表示,私有化是为了给公司“找一个出路”,公司现时急需转型,需要抓住“时间窗口”,转型需要新资源和新人才。

  目前,百丽曾经“引以为傲”的女鞋行业仍处于低迷状态。以达芙妮为例,仅仅在2018年,其就净关闭了1016个销售点,折算来看,其日均关店近2.8家。

  而运动领域的形势并不一样。在经历了多年的复苏后,获得政策支持的本土运动行业正迎来又一个发展阶段。来自安信证券的研报显示,2018年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市场的零售总额达到2357亿元,四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8%,预计2023年达到3923 亿元。

  程伟雄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百丽私有化前,滔搏作为百丽集团旗下的运动业务部门,其发展情况已经较好,运动销售占比也是逐年转升。“滔搏的业务与百丽其他业务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商业模式。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滔搏已经在科技化和数字化转型中已初见成效,整体经营状况更是优于私有化前,整体发展更成熟稳健。目前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状态,吸引更多的人才、商业伙伴及战略投资者,可以说目前上市既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市场有利的契机。”

  高瓴资本合伙人张磊曾在私有化百丽国际后说,外界现在看到的可能是百丽当下的一些问题,但从高瓴的角度看,百丽却有很多宝藏。随着滔搏运动后续登陆资本市场,高瓴等投资方无疑会成为受益者之一。

  张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投资方是逐利的,其资金也是有成本的。“这次投资方走的是退一步进两步策略,把缺乏市场想象空间剥离,然后重新做一个组合实现未来的资本增值和退出。对于滔搏运动来说 ,它也无需被其他东西拖累。过去百丽上市的时候是希望把盘子做得更大,现在是术业有专攻,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百丽拆分运动板块上市 业绩得看耐克阿迪

2019-09-16 08: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