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张于喆:民营经济不可替代 破解困难要靠“两个加强”

2019年09月12日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2日讯 (记者 朱国旺)“作用突出、积极落实、困难依旧。”9月11日,在无锡举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用这12个字总结了10天来对五省六市调研的感受。他表示,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突出,不可替代,要破解目前面临的难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政府部门间应加强战略合作,企业应加强创新治理。

  

  9月11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办。图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高技术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影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就是‘有担当、有作为’。”张于喆说,从走访省市提供的相关资料看,这些地区民营经济比重占比大多达90%以上,无论是在带动就业、实现产值等方面,还是在创新发展、税收贡献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他表示,地方各级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也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就是“有认识、有举措”。像重庆、江苏等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在充分肯定各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经验举措的条件下,张于喆也指出民营经济目前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他说,民营经济在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下,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依然严峻。企业普遍反映,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企业缺乏既懂企业业务,又懂数据挖掘与分析的数字化转型人才,由此无法在业务运行中形成人、物、场景等数据的专业化分析能力,因而容易陷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发展困局。 

  张于喆着重指出,民营经济“无可替代”。从未来发展看,在新形势、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将勇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使命,将始终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更大突破的重要内容并将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于喆建议通过“两个加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即“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对政府部门而言,张于喆建议要加强政府部门间的战略统筹、沟通协调与合作,立足“高站位、凝共识”的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要紧密结合民营企业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确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事项和要求。并且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利益协调不均衡、运行机制不完善等有待进一步完善的体制机制问题。 

  对于站在高质量发展新十字路口的民营企业,张于喆建议加强开放合作、创新治理,以新视野、新观念、新思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他表示,民营企业自身要立足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从破解制约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手,有效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产品、业态、商业模式创新,稳步增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