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光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企业家精神

2019年09月12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2日讯 (记者 朱国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群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9月11日,在无锡举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许光建表示,在当前国内外新的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11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办。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许光建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许光建解释,高质量发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使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保持协调的发展,是更加开放的发展。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许光建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方面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就业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是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光建提出,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必须重视企业家精神。他认为,只有充分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够发挥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创新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创新的主战场,要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都需要企业家精神的推动。同时,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生产出质量更好、品种款式花样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需要企业家们更加充分地发挥创新精神。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精神,许光建建议,首先要营造一个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其次是要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特别是政府和企业家的关系,为企业家精神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第三是要营造良好的经济制度环境,加快“放管服”改革,还要加快法律法规建设,为企业创立和运营提供稳定的基础。 

  许光建表示,通过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企业家精神就一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据了解,“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7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相关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许光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企业家精神

2019-09-12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