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书文:用新眼光看民营经济“八新”

2019年09月12日 1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2日讯 (记者 朱国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上新生态、新格局、新阶段、新动能,就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成就。”9月11日,在无锡举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原主任崔书文表示,要用新眼光和全局眼光看待民营经济。

    

  9月11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办。图为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原主任崔书文。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影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的“四新”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崔书文说,民营经济在这“四新”发展过程当中有亮点、有贡献。但除了这“四新”外,还有新的变化,是另外四个新:新生态,新格局、新阶段、新动能。 

  崔书文表示,目前民营经济的发展生态和以前不一样,创新创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了。民营经济发展不再是单打独斗,需要在整个产业布局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政府在扶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当中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 

  “民营企业的规模格局不一样了,以前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多,现在大企业占比逐渐增多。”崔书文指出,产业格局不断变化,正从传统产业在向新兴产业发展,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发展。 

  崔书文认为,全局来看,目前民营经济内在发展动力强劲,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技术结构、产业结构、规模结构明显优化。结构优化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7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相关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崔书文:用新眼光看民营经济“八新”

2019-09-12 1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