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仲书:市场监管部门制度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1日 1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1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办。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刘仲书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11日讯 “便利的企业开办模式,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都将是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因素,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制度创新和职能转变的着力点。”在今日于无锡举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刘仲书指出,市场监管总局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刘仲书介绍,在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市场监管总局在官方网站首页上线相关专题,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报道。在宣传活动沿线省市,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参与相关的采访报道发挥重要作用。总局下属媒体中国市场监管报和中国质量报通过深入一线采访和交流,刊发了多篇优质稿件,对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行宣传报道。

  在积极宣传党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着力推广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刘仲书表示,总局也在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市场监管自身的职责定位和对策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刘仲书看来,在当前的国际经贸大背景下,制度优势,监管规则已然成为影响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无论企业大小、内资外资、国企民企,便利的企业开办模式,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规则,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都将是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因素,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制度创新和职能转变的着力点。”

  他指出,作为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主体经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政府服务的提供者,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指导全系统准确把握新时期市场监管的定位和方向,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刘仲书也指出,我国的民营经济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准入不准营的难题依然存在,在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还有许多环节要改进。

  针对以上问题,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的实施,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优化政府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的信息化平台,在网络通基础上尽快实现数据通,业务通,以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等。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牢牢把握党中央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确立的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激励创业创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新的贡献。”刘仲书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刘仲书:市场监管部门制度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11 1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