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赏月游利好夜经济

2019年09月11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吉蕾蕾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小长假近在眼前,赏月、团圆、错峰游等为主题的中秋旅游预订迎来高峰。记者从多家旅行机构了解到,为避开暑期、“十一”客流高峰,今年更多人选择中秋出行,一些热门的赏月酒店、赏月餐厅更是预订走俏。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相比“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今年中秋出游中,两代、三代同游人次占比提升约14%。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白天打卡完主题乐园、名山胜水、文化古迹后,晚上更重视酒店住宿的环境。从今年中秋出游的酒店预订情况来看,除一些IP主题酒店火热外,相比其他小长假,湖边、海滨、乡村、山间等位置佳、品质好的酒店、民宿,由于便于家庭举行团聚活动,预订人气相对更高。

  另外,中秋赏月这一传统民俗使得中秋节当天的夜游需求十分旺盛,也是整个小长假居民周边游的首选。同程艺龙景点门票预订数据显示,天目湖南山竹海、常州嬉戏谷、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灵山小镇拈花湾、北京欢乐谷等景区的赏月、游船、夜游项目深受消费者喜爱,珠江、黄浦江、秦淮河等知名河流的夜间游船预订也非常火爆。此外,一些主题乐园、古镇等推出的中秋赏月及庆祝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提前预订门票。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分析说,除了人少、景色美、重视精神满足外,价格便宜也是中秋出行考虑的主要原因。中秋多数长线产品,价格相比暑期降幅颇大,与9月淡季持平,是一年中价格洼地。对情侣、家庭来说,即便是轻奢产品,也能节省一笔不菲支出。比如,“日本本州6日5晚半自助跟团游”产品,中秋价格相比暑期降幅超过40%。

  “在相关部委和地方夜间经济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一批丰富多样的夜间休闲娱乐场所开始出现,城市夜间灯光景观更具吸引力,一定程度上使得中秋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分析说。

  中秋出游意愿猛增,一些热门景点将人满为患。对此,韩元军建议,公众在出游的时候最好合理选择景点景区和出行时间,避开人流高峰的景区,增加夜间游玩时间。如此一来,既传承了中秋赏月文化,又能提升旅游体验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赏月游利好夜经济

2019-09-11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