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知识产权界大咖深入探讨人工智能遇上知识产权将带来哪些迭代变化

2019年09月06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6日讯(记者苏兰)“人工智能设备收集了100万张猫的图片来进行学习,算不算侵权?”9月2日下午,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分论坛现场,在谈到人工智能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时,IBM亚太及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徐驰如是说。
  人工智能是时下火爆的关键词,最近半个月,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世界级人工智能盛会接连开幕。记者注意到,在9月2日的“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分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许多人甚至站着听完了论坛。
  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分析认为,人工智能之所以得以迅猛发展,与物联网、基础架构、先进算法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物联网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数据的激增,在过去两年人类所有的信息数据中,90%以上都来自于过去两年的积累,而且这个数据还在非常快的速度增加。加上物联网的发展,设备和设备之间的数据分享又在持续产生数据。这些数据都为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燃料;智能设备的运转速度越来越快,运算速度也越来越快,基础架构的计算力发展,为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引擎。
  如此这般,以数据作为燃料、以计算力作为引擎、以算法的迭代来推动,再加上5G等技术拓宽了数据传输的速度以及存储的能力,都为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当人工智能遇上知识产权,两者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陈媛青表示,智能化是集数据、计算力、算法以及5G等先进技术为一体的领域,它的技术领域覆盖面非常广。在这个广阔的领域里,知识产权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对数据的收集分析中,会涉及到数据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用专业用语表述就是,TDM(文本和数据挖掘)是否侵犯著作权?
  在论坛现场,IBM亚太及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徐驰指出,在机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学习与复制权的问题。他举例说:“给人工智能设备100万张猫的图片,让它通过深度学习知道了什么是猫,当你再次给它一张与之前那100万张都不一样的猫的图片时,人工智能就体现出了它的智能性,它可以判断,图片中的动物到底是不是猫了。但是,收集那100万张猫的图片来进行学习,算不算侵权?每一张猫的图片都是具有版权保护客体,是否需要得到版权权利人的许可?”
  从国外经验来看,目前包括日本、英国、欧盟在内的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已经逐步将TDM作为著作权法中的“合理使用”行为来看待。比如,日本著作权法将“为了信息分析目的”的数据分析作为合理使用的一种;欧盟2019年新的版权法也明确了TDM享有的不侵权例外。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外知识产权界大咖深入探讨人工智能遇上知识产权将带来哪些迭代变化

2019-09-06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