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嘉宾发强音:知识产权强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6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6日讯 (记者苏兰)知识产权如何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9月3日,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知识产权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论坛盛大召开。9位来自政府、高校、产业界、服务机构的资深专家,共同探讨知识产权怎么在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怎么助推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营商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发布,其中赋予大湾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同时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作为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的重要内容,所以大湾区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期间,知识产权不可或缺。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大概有23处写到“知识产权”。广东知识产权发展特色,除了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以外,政府也给予了适当的引导。为了应对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这次机构改革过程中,新组建了一个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个中心主要是在新形势下,如何为创新做更好的服务。保护中心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围绕服务自主创新主题,构建两个体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及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
  马宪民同时表示,今年将举办第三届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今年上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知识产权的交流与合作,为大湾区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马宪民说。
  作为大湾区的企业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主管刘明分享了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他建议,在商标的获权渠道方面,能够打通内地、香港、澳门的数据库,在注册环节进行一个严格的、统一的把关,而不要各搞各的。其次,在企业名称注册时的核准问题,对于驰名商标能够有一个专门性的保护。
  除了大湾区,另一个经济区域也正在崛起。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的思考。
  他建议,京津冀区域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协同机制。其次,要建立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示范区,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大数据、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和审查协作中心的集聚与建设。另外,应该鼓励北京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在天津、河北建立分支机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品牌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推进区域知识产权运营与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融合,引进产业资本和风险资本,建立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公司。
  浪潮集团的副总裁孙海波说,浪潮现在的服务器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第一,世界排第三。浪潮的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过了中国市场的50%以上。成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核心是要有一个平台,就是云+AI和大数据的平台,提供三种生态: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便民服务。
  中国银联法律合规部知识产权高级主管刘大江分享了平台型企业的开放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经过多年发展,银联网络已经扩展到174个国家,发卡量超过70亿张,总共有5200万的商户可以用,260台ATM机可以受理银联卡。
  他认为,作为一个平台型企业最重要的三个资产:一是国际品牌。就是我在174个国家都有我的品牌,由我的品牌进行推广,让所有人知道可以受理银联卡。二是全球网络。我的网络在全球能够通行。三是通用标准。所有网络里的所有机构,生产银行卡、生产POS机、发行银行卡等所有机构,甚至所有的手机厂商,这些产业链上的各方都应该在这个产业链中能够运行。
  欧盟知识产权局IP KEY项目的中国区负责人Benoit MISONNE认为,我们正处于充满有不同知识产权的世界之中,现在有了区块链、人工智能,随着新技术的崛起,在某种情况下,我们之前一直在说的IT产业,其实已经不光是IT产业,已经触及了不同的行业。对话和合作非常关键,能够帮助我们去达到各个层级上的整合。
  英中贸易协会商业环境与政策分析总监Paulo LOPES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并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活动,并且为相关方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培训。希望得到更多的市场材料,帮助国外公司在北京、上海或者大湾区、长三角地带建立自己公司的时候,能够有更完备的信息。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嘉宾发强音:知识产权强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06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