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年09月04日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更大突破的重要内容。从国内发展环境看,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出发。从国际发展环境看,民营经济将为合作创新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并将在创新体系形成和发展中成为关键主体。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优化环境、提升能力”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支持、破解难题,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二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更大突破的重要内容。

  民营经济将勇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使命

  从国内发展环境看,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出发。各地政府在重视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上,保证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同等待遇,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汇聚和发挥政产学研用等各方主体的要素资源和各自优势,重构要素质量以及要素配置方式,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构建共创共享共治的新型治理体系,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拓展自身发展空间,而且还将成为最终解决重大创新问题、解决深层次矛盾和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关键引擎。

  从国际发展环境看,民营经济将为合作创新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并将在创新体系形成和发展中成为关键主体。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更容易在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受到影响,但我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开放市场,对国际间的科技交流和合作依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反而会给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为民营经济在国际科技的合作领域、合作模式、合作频度广度深度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机遇,有助于民营经济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优环境、提能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优化环境、提升能力”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支持、破解难题,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内生”性质,绝非自上而下指导出来的,因此,全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多措并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此,各部门要积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缓解融资贷款、保障人才要素等难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和审批领域改革,并建立维护“亲”“清”政商关系的机制,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松绑,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但绝非充分条件。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困局,也说明依赖技术引进、低劳动力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继续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在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一方面,必须加大政府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要根据“有能力、有潜力”的“两力原则”,选择创新资源配置的重点。特别是,要从制度、文化和人性的角度多思索,以做精品、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要依托于长期的经验积累、技术储备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避免低附加值化、泡沫化的迎合政绩式发展,将扶持重点真正落实到那些励志研发、基础技术、拥有技术沉淀的企业,而不是那些只有规模、没有技术贡献的企业。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立足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从破解制约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手,有效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产品、业态、商业模式创新,稳步增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

  (作者: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 张于喆)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