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以“两个健康”建设,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2019年09月04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上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温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方)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9月3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正式启动。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致辞表示,进入新时代,温州依然高举改革大旗、大胆先行先试,去年率先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新出台“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温州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也是一片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沃土。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温州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创业史。陈伟俊说,“无论风卷云涌、是非争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当前,为了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两个健康”,温州市实施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包括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把牢定盘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好生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 

  其中,在深化改革方面,温州联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商事登记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改革等,加大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突破力度,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影 

  在一系列战略叠加、政策赋能带动下,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数据显示,温州上半年GDP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浙江省1.9和1.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1%。 

  尤其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上半年温州为企业直接减负82.5亿元,民营经济单位纳税仍增长11.9%。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全市出口仍增长16.1%。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同比增长20.2%,每天新增市场主体520户。在全社会投资总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民间投资仍增长11.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温州银行不良率降至1.11%,为近七年来的新低。 

  陈伟俊表示,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温州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 

  在企业最为看重的融资方面,温州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等长效机制,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的‘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不忘改革初心、牢记使命担当。”陈伟俊说。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2019年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市场监管厅(局)共同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