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瑞清:“匠心”助力生态水利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2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李瑞清介绍《湖北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湖北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引江补汉工程主要方案示意图》、《南水北调工程示意图》……在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湖北水院”)院长李瑞清的办公室墙上几乎挂满了各种水利工程的示意图。作为一名“老水利”,李瑞清三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用点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谋划湖北“水文章” 让荆楚儿女共享碧水蓝天 

  江汉平原“水袋子”,鄂北岗地“旱包子”,这既是湖北水利人的欣慰又是他们的“心病”。湖北地处长江中游,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有“千湖之省”的美誉。但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水袋子”三年两涝,“旱包子”十年九旱,水灾害频发、水资源分布不均、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时常困扰着湖北水利人。 

  如何破解“水多与水少”“水忧与水优”等“水瓶颈”问题,实现湖北“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的转变,成为了李瑞清和他的团队为之努力的方向。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有放手去干才会知道能不能行,哪怕是碰一鼻子灰,也不能畏难不上。”怀着这种坚定的信念,李瑞清带领团队,立足湖北省西高东低的地势条件,当地水资源有限、客水丰富的独特水情,以长江水补汉江水为依托,有利条件与治水理念相结合,着手绘就一张放眼全省的“三横两纵”水利“蓝图”: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荆门市荆东补水工程、一江三河工程为横轴,以引江补汉工程、引江济汉工程为纵轴,建立全省水资源建设总体战略格局。 

  经过4年系统规划、技术攻坚,李瑞清和团队终于绘就能让引江补汉得以“长藤结瓜”的蓝图,水网系统既满足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远期补水需求,又兼顾了省内宜昌、荆门、襄阳以及江汉平原周边地区的用水需求,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此外,李瑞清把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也纳入到工程规划设计全过程,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将引江补汉工程线路与江汉平原水生态文明建设“无缝对接”,“一线挂珠”地把沿线的漳河水库、巩河水库、三道河水库、石门集水库、云台山水库等多座大中型水库及漳河灌区、三道河灌区、石门集灌区等多个大中型灌区,像串珍珠项链似地串起来,打造出一个兼具生态、节能、可持续特点的自流引水工程。   

  放眼长远 把生态绿色理念融入水利建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谋划必须立足湖北,放眼全国,更要把生态绿色的理念融入到骨子里,科学规划,绝不能把水利和生态分开来做。”李瑞清在一次到珠海的考察后意识到水利工程的设计建设不仅要达到治水的目的,还要兼顾景观,打造和谐的生态环境。 

  秉承着这一先进理念,湖北水院成为全省水利行业中第一个专门设立生态环境设计的单位。2011年11月,李瑞清牵头抽调包括2位博士、2位正高在内的骨干20余人,成立了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同年,水利部水资源司在哈尔滨举办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培训班,湖北水院本来安排了李瑞清前往,但他却把机会给了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副处长余凯波,“把握住了,带点真东西回来!”李瑞清对余凯波说。 

  经过数天学习,余凯波不仅对生态水利的认识更加深刻,专业视野也开阔了不少,“从前专注于单一景观的理念逐渐上升到了生态环境理念。” 余凯波说。 

  生态环境与建筑处不负众望,成立不到一年就在同行中崭露头角。2012年,该处仅花费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梧桐湖新城小港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并斩获设计院水生态景观在全国的第一个大奖——中国首届“中水万源杯”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一等奖。之后,该项目还成功申报水利部科技推广项目。 

  看到了生态水利先进理念的成果,李瑞清和他的团队更加坚定了努力的方向。2015年,湖北省水利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湖北水院,工作站旨在立足湖北水情,集中优秀人才开展水生态前沿技术探索实践和科研攻关。   

  2019年,在湖北省水利工会大力支持下,李瑞清又开始着手创建长江经济带湖北水利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为促进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而努力”为目标,通过技术“传帮带”,开展专题研究和科技攻关,实现人才、技术、成果集群化发展,助力湖北生态水利高质量发展。   

  开花结果 生态水利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武汉市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是武汉市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水网连通工程的子项目,被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工程、武汉市“四水共治”重点建设项目。这也是李瑞清和他团队的匠心之作,充分展现了其生态水利的理念。 

  为了做好这项工程,李瑞清创新性提出生态引水口技术,有效规避长江水体总磷、泥沙和钉螺的引入风险,率先应用水质水量数学模拟水力调度先进技术,解决了生态引水方案布局、引水规模、水量分配、雨洪资源利用、湖泊水质差异化调度等水网连通关键技术,将昔日的“黑臭水体”打造成了居民们的“幸福水岸”。 

  由于李瑞清的生态水利理念在当时比较“超前”,业主对设计规划有些质疑,李瑞清就在规划建设阶段反复与业主沟通,最终带领团队根据工程区域周边开发建设现状,提出了与沙湖港和相邻城市绿地协调规划的方案,通过岸线整理手段设计景观、生态廊道,结合沿线地形打造了4大特色主体景观带,与沿港绿道一起形成一整片“海绵公园”,得到了业主各方的一致认可,促进了沙湖港、东湖港示范带建设。 

  施工过程中,他坚持亲力亲为,对此在工程一线与团队一起下河道、趟污泥,进行实地勘测,并把“海绵理念”最大化地植入工程建设中,建议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实践蓄、净、排水,提速建设海绵城市进程。  

  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局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过两年多的奋战,李瑞清带领团队让东湖港实现了美丽“蝶变”:原来的一渠“死水”被激活,不仅改善了水体质量,更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生态效益初显。“工程通水后不久,我们就发现有野鸭在这里‘落户’了,从两只到四只,刚才又看到一只大鸭子带着一群小鸭。我们还发现有一些附近水域的大鱼会来这里产卵。”余凯波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如今,东湖港真正实现了“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让周边市民百姓幸福感“爆棚”,节假日,垂钓者、游玩者、拍照者更是络绎不绝。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也成为国内水生态建设的示范和标杆,荣获《首届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新典范项目中国特色海绵样板认证书》。   

  “干了这一行就得入的进去,要认真用心、实实在在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李瑞清用朴素的语言描述着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而一项项技术创新,一道道难关攻克,也印证了他的言语。近10年,李瑞清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大项12项。2011年,他入选“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今年8月,李瑞清被确定为“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候选人。李瑞清正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新探索精神,践行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王小占)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