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客户战略显成效 拓斯达上半年营收增近4成

2019年08月30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珂

  8月27日,拓斯达发布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2.83万元,同比增长11.99%。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拓斯达自2017年2月份上市以来,连续第10个报告期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公司表示,随着制造业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企业面临降本压力,对工业自动化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公司通过新研发平台搭建、人才引进、新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以及积极推行大客户战略,多措并举保障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

  拓斯达董事会秘书全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持续在现有业务高速发展的阶段即已开始培育下一代产品和业务线,多条产品和业务线得以不断更新、演进,叠加出持续增长的收入曲线。

  三大主营齐头并进

  持续研发提升优势

  从主营业务范围来看,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等三大业务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

  其中,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营业收入为3.79亿元,在所有主营业务板块中占比最高。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60.64%,已成为公司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此外,报告期内,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业务实现收入1.25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25%以上。

  在主营业务收入不断提升的同时,公司对于研发的投入也在逐渐加大。 2017年和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652.95万元、5963.80万元,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就已达3231.11万元,同比增长15.98%。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获得授权专利174项,各类软件著作权37项。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自主研发并掌握了控制器、伺服系统、机器视觉等核心零部件的底层技术。以此为基础,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柔性化的解决方案,也有利于公司结合应用场景,开发出平台化的产品。

  全衡称,在核心底层技术方向上(控制、伺服、视觉),公司还将持续投入研发。对外呈现的,将会是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和更具竞争优势的解决方案。

  大客户战略成效显著

  海外收入同比增逾2倍

  市场营销方面,公司自2018年年底提出大客户战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衡表示,大客户战略是指在累计服务的客户群基础上,依照产业势头、营收规模、员工数量等要素筛选出行业头部客户,依托自身对制造行业的深度理解,以及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应用优势,以机器人+工艺设备的“1+N”模式,向客户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集中力量深挖下游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较大的头部客户需求,将伯恩光学、立讯精密、比亚迪、欣旺达、富士康等客户的需求由注塑相关业务向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类业务延伸。另一方面,也在电力行业拓展了新客户韶能股份,并拓展了环境友好、生产效率高的包装制造行业自动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拓斯达海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61.3%,且海外销售毛利率高达50.59%,以上两项数据均高于公司在国内各地区的水平。

  全衡认为,结合大客户战略来审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大客户进行海外布局,从而为公司产品销往海外带来协同效应,稳步推进公司海外业务发展。

  拓斯达半年报披露后,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东北证券、平安证券等在内的10多家券商发表研报,给予其“买入”、“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世纪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营业收入逆市增长,得益于组建和升级了大客户拓展部,转型切入大客户智能制造,业绩成效显著,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同行。针对当前高景气的5G、物联网等领域,公司下半年发布了“拓星辰”系列新品,相关参数也均领先于同行产品,在制造环节中可降低10%-35%的综合成本。当前公司产销率长期均值保持在90%以上,未来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大客户战略显成效 拓斯达上半年营收增近4成

2019-08-30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