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高质量发展 《质量型发展》新书面世

2019年08月29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  质量是一个国家的实力、形象所在,是一个民族的素质、精神所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指出:将质量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让质量第一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近日,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质量型发展》面世。作者认为,质量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管理的结果,是文化主导的现象。在文明发展的全过程中,质量从未离场也从未固化成支配数量的二维关系层次,更未形成数-质-恒的三维关系体系。因此,《质量型发展》从系统的人文体系角度,立足质量的核心内涵与内在逻辑、主体规律,将一直以来“抽象的概念、普遍的活动”所形成的“树木与森林”关系模糊、“结果论成败”的非持续性、意识与知识体系的结构性残障、“产品质量=一切质量”的乱象、“就质量而质量”的积木化-岛礁化-碎银子,归结为单维度的数量文明形态,而非二维度的质量文明状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据此,该书作者认为并率先提出:“2017年10月18日将标志着以国家为主体迈向质量文明时代”。该书提出了质量型发展的概念、体系、模型。在质量领域,首次系统地将“组织”当作质量对象,进行了内容、结构、逻辑的分析,对组织兴、衰、续“三态”的现象、成因、形式、方式、特征进行解析。将基本的质量体系分为人的质量、组织质量、文化质量三类,以及工作、生活、学习三大质量活动。

  该书认为,“质量强国(省、市、县)”已成为区域发展的主轴,需要的是从传统的基本质量内容,拉高到“文化主导,精神意识体系化”的顶层,提出了精神、机制、要素、标准、标志五大内容结构,探讨性地提出了“强什么、凭什么、如何强”的思路。此外,在对比当今世界三类质量强国的基础上,总结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出质量方法,日本出质量工具,德国、瑞士以国民意识为主体。作者断言:新世纪,注定要隆起一座中国质量山系。

  该书摆脱传统聚焦产品的狭义质量观,站位哲学层面审视质量问题,提出物质、意识、生态(人文+自然)三维度体系中,顶层文化质量、中层管理质量、底层产品质量的三层质量大厦观,并将其概括为产品质量是蛋、管理质量是鸡、文化质量是基因,没有好文化不会有好的管理结果,没有好管理不会有产品好的结果的逻辑关系。

  该书作者项润是中国?泰山质量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质量50人沙龙首要发起人,北京盛世泰山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先后在政府机关、国有特大型企业工作, 1998年主持编辑派力营销思想库25本专业书籍,1999年在《经理日报》辟有“策划人札记”专栏,其著作有:《信仰,企业长寿第一密码》《全员营销——非营销部门的营销管理》、中小企业系列《市场与营销》《竞争与发展》《成败案例》,《国家质量简纲》即将出版。该书是作者在15年经营管理,20年面对300多家特大、大、中型企业管理咨询、文化建设、质量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的,书中以较为形象的几何图形、树状图和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比喻,阐释了复杂的内容与逻辑关系、结构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聚焦高质量发展 《质量型发展》新书面世

2019-08-29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