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兴机场临空区瞄准五大“高精尖”

2019年08月29日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举行的临空经济时代新文旅产业投资峰会,发布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未来,大兴机场临空区拟建设以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以航空枢纽和航空服务保障为两大基础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补充的“1+2+2”临空产业发展体系。

  具体到五大“高精尖”产业上:生命健康作为主导产业,将聚焦精准医疗、干细胞技术和医疗耗材的研发、高值制造和高端服务;航空枢纽和航空服务保障作为基础产业,将重点发展航空培训、航空维修、公务机、航空金融服务、智慧物流、跨境电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作为补充产业,将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工业机器人、商业航空高端零部件研发、通航制造等临空且高价值的细分环节。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北京和河北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借鉴全球临空经济发展规律,结合区域的经济发展要求和资源禀赋,紧抓临空指向和国际交往两大属性,着重构建创新产业体系,与雄安新区、北京三城一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丽泽商务区形成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以人才和创新为驱动的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典范。

  新航城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伦茂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兴机场临空区今后将更加关注国际化、市场化,引入更多‘高精尖’产业。”

  今年“京交会”期间,大兴机场临空区国际会展中心、国际健康中心、国际购物小镇、综合保税区四大项目已开始招商,目前皆进展顺利。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健康中心已完成商业策划,接下来将与投资人进行对接;国际购物小镇将于今年做出方案,预计明年启动建设;综合保税区相关规划已报送国务院,预计9月份得到批复。

  今年年底前,大兴将搭建好国际投资促进平台,促进临空经济区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此外,大兴还储备了包括迪拜伊玛尔、汉诺威展览公司等在内的10个文旅项目,引领临空经济区新业态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大兴机场临空区瞄准五大“高精尖”

2019-08-29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