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破产!"鞋王"富贵鸟折戟 投资者持股或一文不值

2019年08月26日 21:4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退市的“一代鞋王”富贵鸟被法院正式宣告破产!26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8月24日收到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泉州中院”)公告及泉州中院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并终止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宣告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公告截图

  泉州中院民事裁定书称,富贵鸟股份重整计划草案经两次表决均未获得通过,且同意票债权人代表的债券额比例偏低,故本院对管理人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不予批准。经合议庭评议并经本院审判委员会研究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十八条之规定:

  一、驳回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的申请;二、终止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重整程序;三、宣告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富贵鸟此前披露的公告,公司上市地位于今日(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在这之前,富贵鸟已经停牌近三年,期间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而即使在退市之后,公司仍然背有大笔的债务等待偿还。

  曾经风光无两,如今退市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富贵鸟”品牌创立于1991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整合后的富贵鸟成为集鞋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3年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6年9月,富贵鸟宣布停牌。此后,富贵鸟根据破产重组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但以失败告终。

  今年8月12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9日,香港联交所向公司发来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公司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富贵鸟表示,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覆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覆核。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取消上市地位”意味着富贵鸟将步入退市进程,对投资者来说,手中的股票可能会“一文不值”。

  由于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并且应收账款持续增长,2016年9月1日,富贵鸟以企业无法出具财务报告为由,在香港联交所申请停牌,停牌前股价定格在3.88港元/股,总市值51.89亿港元。

  高光时刻的富贵鸟并非如此惨淡,它曾被称为“县城男鞋扛把子”,凭借生产的鞋被权威机构评为“首届中国鞋王”。2015年之前,专注主业的富贵鸟可谓首屈一指的“鞋王”,而业绩的下坡路则是从2015年开始。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富贵鸟整体营收和净利润都增长强劲,营业收入分别为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29.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3.78亿元、5.19亿元、5.58亿元。不过,到了2015年,富贵鸟全年净利同比减少13.09%至3.9亿元。

  富贵鸟近年净利润情况 来源:Wind

  曾经风光无限的老牌鞋王,为何一步步走到退市边缘?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除了与当时鞋业大环境不景气有关之外,富贵鸟盲目走上并不熟悉的金融领域,也是主要因素。

  据了解,2015年5月初,富贵鸟以1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线上P2P平台共赢社。同年10月,富贵鸟入股叮咚钱包,成为后者大股东。除此之外,富贵鸟还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富贵鸟的经历当中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把资产泡沫当机会并投身其中,等泡沫退去就会发现已身无一物,它投P2P企业的时候,可能觉得收益比较高,实际上是非常盲目的。”财经评论员万喆在央视财经栏目上指出,这个情况不只是富贵鸟有,鞋业,服装、时尚类企业很多都有过类似经历,连宝洁这种企业2008年也曾多领域大举扩张。有过这种选择的企业,后来都可能面临极大困境。

  万喆表示,虽然有申诉和复核的机会,但港交所关于退市有严格的规定,停牌时间过长、股票交易量达不到一定量,都可能触发。另外,富贵鸟前后发了三只债券,目前大家普遍认为,基本上算是实质性违约。并且它还有很多关联性的担保,以及一些资金的拆借。这样的话,资金链非常紧张,后续翻盘的机会应该说极小。

  在这场退市风波中,富贵鸟的终端市场也一片凋零。有媒体走访富贵鸟专卖店发现,店内的商品基本都在打折促销,5折到8折不等,即便在如此低的折扣下,店内的客人也寥寥无几。此外,店内商品的大多款式都非当季新款,很难吸引消费者。

  负债压顶待偿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报道,即使富贵鸟最终退市,公司依然面临着巨额的债务压力。

  2014年-2016年,富贵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56%、45.18%、56.78%。

  2018年2月,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截至2018年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42.29亿元;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

  此外,在某投诉平台上,叮咚钱包的投诉量已经达到540条,大多投诉者均表示自己投入的金钱无法提现,出现逾期,要求叮咚钱包还钱。截至目前,540条的投诉没有一条获得叮咚钱包的回复与处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退市+破产!"鞋王"富贵鸟折戟 投资者持股或一文不值

2019-08-26 21:46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