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再出招 阿里推出首款营商保护类产品 “技术赋能+多元共治”助商家安心卖

2019年08月23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南小伙朱河存虽然今年夏天刚从大学毕业,但已经在淘宝开店5年了。5年来,这家名叫“作死杂货铺”的淘宝店只售卖一个产品——坚持。

  监督他人、治愈拖延,帮别人完成心中的梦想……朱河存在“鼓励师”这一行做出了口碑,也招来了一些疑似同行的恶意差评。

  在线下市场,朱河存遭遇的不合理评价问题已经存在了多年,如今又成了困扰电商、外卖等多个行业的“顽疾”。

  8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面向商家发布一站式风险共治平台“营商保”。作为国内首个营商环境保护产品,“营商保”针对商家经营中常常面临的合规风险、知产保护和恶意行为等问题,提供了一套利用人工智能协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平台治理的解决方案。

  

  图说:朱河存经常在凌晨时分还未结束一天的“监督工作”。  

  

  人工智能让商家参与平台治理 在朱河存的鼓励和监督下,每年有上千人成功减肥,数百人顺利通过四六级和司法考试。五年的时间里,朱河存积攒了6000多个监督服务订单,也见证了数千人的成长和改变。

  

  用真心换真心,朱河存把这个枯燥的生意做出了人情味儿,却也收到了个别顾客的扎心评论和竞争对手的故意差评。

  商家感受是营商环境的温度计。就如同朱河存所感受到的那样,网络恶意行为已经成为商家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新痛点,不但影响着数字经济的正常商业秩序,无形中也增加了经营成本。

  为了让商家在经营中“少踩坑”、免受恶意行为侵扰,把更多精力用在店铺经营上,阿里巴巴集成生态系统内所有和营商安全相关的功能,面向广大商家推出一站式风险共治平台“营商保”。

  作为国内首款营商保护类产品,“营商保”共有产品合规风险、知识产权保护、商品品质提升、恶意行为防控、职业索赔治理五大功能模块。除了通过预警、报告、建议等方式,主动帮助商家规避经营风险,商家还可以在“营商保”及时洞察产品商品的品质问题。大到整个店铺、小到单个商品的品质在消费者端反馈都能及时反哺,让商家在市场竞争中告别“低价劣质”的一锤子买卖。

  此外,“营商保”还开通了商家主动上报风险和处置申诉的通道,商家们反馈的意见会不断促进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的优化,全面提升阿里的营商服务能力。

  

  协同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联动商家的力量参与平台治理外,“营商保”同样也是阿里协同监管部门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平台。

  近年来,“职业索赔”现象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们不针对假冒伪劣问题,而是寻找宣传瑕疵、甚至编造问题,借“维权”之名开展恶意投诉敲诈行为,以举报、起诉等手段来威胁商家索要赔偿,肆意挥霍有限的行政资源。

  在过去的4个月,淘宝店“仟象映画”卖出了13万多张装饰画,摞起来足有10个上海东方明珠塔那么高,店里仍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自闭症儿童的画作。

  然而,“仟象映画”公益售卖却遭遇过职业索赔者的敲诈勒索。2016年1月,新《广告法》实施不久,公益售卖的作品介绍中使用了“完美”这个词,有人找上来门来称这属于“绝对化”用语,违反了《广告法》。“对方说,不给钱就到市场监管投诉,罚更多。”店铺运营人员杜永军一打听才发现,同行也曾被此人用同样的手法威胁过,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他给对方转了1000元才算了结,没想到此后一个月,对方又故技重施,敲诈他们两次。

  

  对于“仟象映画”的遭遇,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表示,类似这样的轻微违规,只要店铺能够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并且没有对消费者构成误导、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就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广大商家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不能私了。部分商家自行与职业索赔人和解后,反而立即面临连续不断的投诉,甚至有些人利用不同的账号对同一问题进行索赔,使得赔偿无穷无限,最终导致商家无法经营。”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表示,很多职业索赔人正是利用了商家这种不懂法、与监管部门缺乏沟通的状况,才屡屡得逞。

  “职业索赔联合治理”工具是“营商保”的重要功能之一,商家可以通过“营商保”实现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在线互动——如果有商家遭遇职业索赔敲诈勒索、被举报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在线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在线对商家进行教育指导和自查自纠。不仅阻断了职业索赔通过举报来敲诈商家的路径,也让商家“一次都不用跑”

  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新探索

  “通过营商保,我们努力把阿里安全能力变成对广大商家的安全服务。”阿里巴巴风险治理总监王彦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技术持续迭代不但重塑了商业场景,在传统场景下影响商家经营的诸多“顽疾”也有了快速解决的可能。

  王彦表示,“营商保”上线之后,会逐步面向阿里平台全网商家开放,并预留了更多的优化营商环境功能“接口”,让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改善营商环境。

  “我希望通过这个产品真正实现‘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营商保”的上线,是阿里多年来一直坚持“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理念,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结果。

  “正如‘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营造数字经济时代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样一个宏大的社会课题,需要平台、商家、政府机关等社会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同参与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郑俊芳说,作为护航网络营商环境的基础设施,阿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将持续优化升级,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买、让商家安心卖。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创新再出招 阿里推出首款营商保护类产品 “技术赋能+多元共治”助商家安心卖

2019-08-23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