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河口南焊轨基地里的“秘密武器”

2019年08月23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火车能够安全高速平稳的行驶,高质量的钢轨必不可少,而高质量的钢轨则需要精细的焊接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工务机械段河口南焊轨基地就有这样几套钢轨焊接的“秘密武器”。

  河口南焊轨基地是我国西北最大的焊轨基地,近年来通过对设备、工艺的技术创新及改进,让钢轨焊接一次检验合格率从2011年的96.75%提升到2019年的99.66%。

    新型焊接配轨量具:让钢轨端面测量从3分钟缩短到20秒   

  加工一根500米的长轨,需要检轨验伤、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14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焊接配轨量具,就是针对检轨验伤工艺环节设计而生的。

  钢轨焊接前首先要对端面不对称度进行测量,分级,选配,使两根待焊轨的轨端具有相同情况的尺寸偏差,以最大限度提高焊接质量。

  以前通过塞尺与不对称度样板尺配合的方法过程繁琐,一次测量需要3-5分钟,而且误差较大。

  河口南焊轨基地工作人员使用新型焊接配轨量具测量钢轨端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而新型焊接配轨量具的使用不仅把测量时间缩短到20秒,同时还将误差控制在 0.05mm范围内。

  2018年5月,钢轨端面不对称测量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改进焊机润滑方式 从4小时到30秒

  钢轨接头是铁路轨道结构的薄弱环节之一,线路的钢轨接头不仅对线路设备、机车和车辆的使用寿命、旅客的舒适度等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还直接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两根钢轨通过焊机2分钟就可以融合焊接在一起。但是焊机的一次润滑保养就需要4小时。

  河口南焊轨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自动注油润滑装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河口南焊轨基地使用的焊机有56个润滑点,分布在焊机的各个角落,焊机原设计为人工注油方式。2017年,改进为自动注油润滑方式,采用智能集中控制润滑系统,可根据设定的润滑周期和注油量,同时给焊机56个润滑点供油,时间只需要30秒。

  2018年8月,钢轨焊机自动润滑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改造焊缝数控精铣机 接头精整时间缩短3分钟

  钢轨焊接接头的精整是保证其平顺性的重要环节。

  钢轨焊接接头精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2017年,河口南焊轨基地将原精磨机改造为焊缝数控精铣机,这是一种集机、电、液一体化的钢轨接头数控精铣专用设备。

  完成改造的精铣机不仅将焊接接头精整的时间从7分钟缩短到4分钟。同时还具备无粉尘污染的特点,保证了职工的身体健康,也取消了相应的除尘装置,降低了设备维护保养成本。

  2018年,基地员工再次改进了铣削定位装置,优化了控制系统程序,从而使铣削速度在操作界面上可调整。6月,焊缝数控精铣机钢轨加紧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500米钢轨装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统计,2008年以来,河口南焊轨基地已累计为宝兰客专、兰新二线、中川铁路、西格二线、敦格铁路、兰渝铁路、拉日铁路、包西铁路、天平铁路、太中银铁路、兰州枢纽、库阿铁路、银兰客专等项目焊接运送长钢轨14000多公里,其中高速轨达到3450多公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河口南焊轨基地里的“秘密武器”

2019-08-23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