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陆海新通道“路线图”带动基建加速 四川双马、华新水泥等受益

2019年08月21日 14:2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其规划期为2019-2025 年,展望到2035年,将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三条通路,共同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一批重大铁路、交通枢纽、物流设施等项目将开工建设。受此消息影响,近两个交易日A股相关板块连续大涨。 

  分析人士指出,《规划》强调了西部建设的战略意义,再次证明西部区域基建需求顺应其未来发展规划,围绕主通道完善西南地区交通网络,并向西北地区辐射延伸,促进西北部铁路建设,补足西部地区基建短板。

  本月初,贵州省基础设施“六网会战”推进会上提出,今后4年将投入8680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全面推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六网”是指“路网、水网、电网、地下管网、油气管网、互联网”。而今年一季度,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四川省将通过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将以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重点,加快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完成投资5300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入加大,率先受益的无疑是水泥板块,一旦大规模基建项目开工,水泥需求增加必将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在西部尤其是西南有所布局的水泥龙头或将成为此次《规划》的最大受益者,建议重点关注四川双马和华新水泥。

  四川双马作为西南区域水泥龙头,业务主要覆盖贵州省北部和四川省南部,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落后,后劲发展充足,《规划》的出台将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了有力保证。公司在2018年报中也强调,将积极抓住市场机遇,保持较高的生产运行效率,进一步挖掘设备的潜能;着眼市场增量,聚焦大型工程项目,着手细分市场机会,优化公司市场营销体系,强化市场营销能力建设,开发新产品,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等举措,丰富品牌新内涵,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有市场人士认为,四川双马除了受益于西部大开发,市场还关注其科创板概念。公司参与管理和投资的义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首批科创板“明星”企业——中微公司的股东。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在为公司贡献稳定的业绩和良好的现金流的同时,对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和经营管理也将为上市公司培育利润增长点。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96亿元,同比大增241.57%;今年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则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69.36%。市场普遍预计四川双马半年报业绩将延续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良好增长态势。

  华新水泥也充分受益于西南地区基建的旺盛需求以及在区域内集中度提升,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达到 29.79-31.86 亿元,同增 45%-55%,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华新水泥表示,一方面受益于国家加强环境保护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供求变化,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主要产品的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16%及5%左右。另一方面,产能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9%,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1%。此外,公司海外水泥业务也呈现出量价增长的局面。

  太平洋证券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华新水泥产能逆势扩张,充分受益于水泥行业景气度提升,弹性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加速产业链延伸,骨料及危废处理业务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西部陆海新通道“路线图”带动基建加速 四川双马、华新水泥等受益

2019-08-21 14:2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