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牧:集聚全球顶级资源跨界创新中国制造业 努力成为智能家居界的华为

2019年08月21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考察行之走进九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泉州8月21日讯 (记者苏兰)专注高端卫浴29年,心无旁骛做好一件事,坚持在制造业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如今的九牧已发展为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厨卫品牌,产值规模行业第一。2019年,九牧以281.69亿再次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据悉,2011年九牧正式进军厨柜产业。九牧发展到今天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九牧橱柜以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8月16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腾讯家居等联合组织的国内主流媒体组成的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调研考察团来走进九牧。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石僧兰理事长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石僧兰理事长指出,此次考察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的质量调查基础上,对今年年初提出的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及一系列后续相关工作的延续。为了圆满完成此项任务,协会联合专业机构及知名媒体组成团队展开深度的考察调研,计划在2-3年内,推出全国性的10家示范品牌。再通过示范品牌的标杆作用,引导和推动整体厨房行业实现从野蛮生长到有序发展的迈进。最终为消费者选择品质过硬,品牌有影响力的产品提供依据。

  坚守初心 做大做强中国制造业

  

   九牧集团副董事长林四南 

  九牧集团副董事长林四南表示, 未来的竞争一定是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是制造业高水平的竞争。九牧坚定不移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创新优势,每年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少于销售总额5%,在国际30个研究院、60多个转化中心实验室,为产品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已获得42项国际设计大奖,5000多项先进专利,一天一项先进专利,稳居行业第一,自主创新转化率行业领先水平。

  

  九牧质量中心总经理谢晓军在九牧店效研究中心向记者介绍,九牧产品质量远超国家标准,水龙头使用寿命超100多万次;淋浴增压技术行业领先,节水率50%以上。

  “我们的初心就是把产品做好。怎样把产品做好?我认为就是做专、做深,然后做精、做强。”世界级中国地标建筑——鸟巢、中国新国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均代表了中国制造、中国技术的最高水平,九牧作为行业唯一代表,成为卫浴独家供应商,打破了国际品牌对高端工程的垄断,也意味着九牧站在更高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林四南自信地说。

   从制造到智造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九牧橱柜C2F定制梦空间,记者看到,研发人员随时观看大屏幕的实时信息,时不时还要接听来自各地的顾客通过微信端的语音咨询和确认订单的互动电话。确保定制环节的准确无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据林四南介绍,九牧橱柜五星定制聚全球顶级资源,启动智能制造,行业顶级2020软件系统全线打通(实现全条码管理、自动出图、优化开料、自动报工、自动钻孔、配套系统防错) 且与后端SAP无缝对接。开启定制化C2F物联新模式,实现消费者、产品、工厂三联互通。

  在九牧智能化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生产线人员节约600人,制造能耗下降40%,生产效率提升80%,一次合格率提升20%……九牧智慧智造工厂通过使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在九牧国家级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人员正专注地从事产品检测。据悉,该检测中心是行业内首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质认可,并通过加拿大CSA实验室资质认可的检测中心。

  “秉承 智造引领、创新支撑,九牧与华为、西门子等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引进国际创新型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九牧不断创新发展,林四南介绍说,经过近30年发展,九牧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5000多家专卖店、20万个销售网点,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泛家居定制生态引领者、中国智能厨卫领导者、国货领先品牌。

  据悉,九牧在2011年进军整体厨房产业,迈入全屋高端定制时代,2013年领先行业推出厨卫管家,以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服务。2016年完成占地150亩的工业4.0智能厨柜制造基地,重资引进全套德系新一代生产设备及生产制造标准,全力成为全无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优秀提供商。

  

  中怡康时代客户总经理左延鹊表示,目前,“厨房经济”飞速崛起,从“买厨电”到“买全套厨房”,消费者对厨房态度的发生了转变。伴随消费水平提升,中国家庭的厨房也经历了从硬件升级到追求品质,再到品味生活的跨越式发展。这不仅仅是基于科技的驱动,更是基于国人生活方式迭代,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中国整体厨房行业大有可为。

  据介绍,全部考察行活动结束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怡康、腾讯家居将联合发布《2019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考察行业数据报告》(白皮书),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剖析行业问题并预判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采访虽结束,但九牧在泉州书写的中国整体厨房发展的奇迹在记者心中挥之不去。林四南告诉记者的一个细节:“我的哥哥,很自律,他的手机屏幕上总是出现他每天反思自己需要改进的条目,以确保每天完善自己......” 在当下人心浮躁的社会,能做到如此修炼如此自律如此上进,实属罕见。由此就能明白,九牧还将走得更加笃定高远。

  

  “九牧早期开始做花洒,29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做两个,一个是卫浴,一个是橱柜。公司去年销售收入是120亿左右,这是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未来,随着互联网工业化的到来。五金这个行业永远是存在的,科技再发展,再发达,必须用厨房、卫生间,这是刚性需求。但是,传统产业必须跟新科技融合才能不被淘汰。比如说5G,九牧联手华为做了5G的智能家居,怎么用5G传送厨房、卫生间的信号等等应用场景我们都在研究,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智能家居界的华为......”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在今年2月参加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携手社会各界发起了“整体厨房行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上的发言还言犹在耳。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九牧:集聚全球顶级资源跨界创新中国制造业 努力成为智能家居界的华为

2019-08-21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