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信号工匠”的 “成功学”

2019年08月20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海波(右)进行业务指导。(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供图) 

  “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陇原工匠”……身兼这诸多荣誉的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平凉信号车间技术员张海波。参加工作16年来,他通过不懈努力把自己从一名普通信号工锻造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工匠”,他还以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了“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开始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专业技术进步、传承优秀技术成果。而这些也正是他对于“成功”的理解:“让徒弟超过师傅,让成果得到转化,让技艺得到传承。”    

  与众不同的“信号迷” 

  2003年7月,张海波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铁道信号专业毕业后进入银川电务段工作,他的与众不同表现在对信号专业知识的痴迷。张海波当时接触的6502电气集中联锁设备知识点多,网络图复杂,内部关联密切,对一般信号工而言很难弄通。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张海波在宿舍墙壁上贴满了6502电气集中联锁框架图和电路图,一米宽的单人床,有一半都被放上了专业资料书籍,他每天一回到宿舍就开始钻研电路图,时间久了,各种电路原理深深地印在了他脑子里。 

  2008年,张海波代表铁兰州局集团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驼峰信号项目第三名,这是兰州局集团历年来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包兰线景泰、大格达等四站计算机联锁改造。张海波抱着学习的态度,以普通信号工的身份参加了施工。在半年的施工中,他白天向老师傅请教,晚上翻看设备维护手册,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得到充分融合,渐渐成了大家眼中的“智多星”和“小灵通”。这次施工,他和工友一道修改设计错误图纸67处,设计并组织临时过渡施工方案13次,发现并解决设备隐患56处,受到设备厂家、施工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供图) 

  从2013年开始,原中国铁路总公司连续三年向他发出征询函,征求他对铁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他结合实际提出了发挥团队作用,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的想法。2016年10月19日,以张海波名字命名的“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银川电务段挂牌成立,这也为张海波搭起了一个迈向“成功”的舞台,因为在他看来,“让徒弟超过师傅才叫成功,让成果得到转化才叫成功,让技艺得到传承才叫成功”。 

  业务骨干的“孵化器” 

  工作室成立后,把传授技艺作为一项主要职责,遵循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原则,通过分散带、定向带和集中带的方式,有的放矢的履行职工培训责任,不断推进人才工程建设。

  

  张海波(左三)指导青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供图) 

  工作室成员根据各自情况,重点培养青年业务骨干,与优秀青工结成师徒关系,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培养年轻的技能人才。两年多来,共开办“工匠班”10期,培训人员120人;开办 “青工技术骨干”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200人;开办“职工三年脱产” 轮训班27期,培训人员750人次。 

  其中,2016年培养的徒弟张栓等3名选手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张海波的徒弟刘立龙、李吉良的徒弟汪想林分别获得全局电务系统职工技术比武车站与区间全能前两名。2018年,先后举办兰铁工匠电务系统培训班2期,青工业务技能强化提升班3期,高铁技术培训班5期。   

  疑难问题的“诊疗室” 

  工作室汇集了兰州局集团公司电务系统的技术“大拿”,解决设备疑难问题成为了其重要的价值所在,自成立以来,工作室收集整理各类故障案例30项,为现场解决技术难题82项,提出技术创新课题11件,完成攻关课题23项,编写实用辅导教材7册,实现了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 编写的辅导教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据介绍,信号电缆电源接地混线问题一直是运输安全的重大隐患,查找难度大、困难多。面对这种情况,工作室成员赵永杰总结出“永杰电源电缆接地混线隐患查除法”, 快速处理相关问题24件,此后,团队根据工作实践进一步优化“永杰电源电缆接地混线隐患查除法”,理清电源电缆接地整治作业流程,编制了电源电缆接地混线问题查找手册和带有图解的作业指导书。 

  道岔故障多也一直是影响电务安全稳定的顽症,工作室通过研究发现道岔各部杆件别劲是主要原因,进而研发出了一套顺杆件、锁框的整治方法,在银川信号车间推广后,该车间再没有发生过道岔故障。 

  此外,工作室编写的《银川站RBC监控室分析终端技术整合》和《信号工程室内布线方式优化》分别获得2018年上半年兰州局集团公司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经济技术创新”项目奖三等奖、2018年上半年局评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经济技术创新”项目奖三等奖等。 

  研究成果的“放大镜” 

  作为全路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海波和成员们深知普及研究成果,实现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性。 

  对此,工作室积极与职教部门合作,把各项成果撰写成教案,先后在全局技师培训班、全局电务系统工班长培训班、全局电务系统联锁工程培训班以及电务段各类生产骨干培训班中进行集中授课。 

  工作室团队还受邀到哈尔滨、唐山、天津、南宁、齐齐哈尔等电务段,介绍经验,帮助兄弟单位解决难题,在提升相关人员技术水平的同时,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放大了研究成果的效益。 

  2017年,“张海波铁路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兰州局集团公司评为“人才工程建设优秀团队”,被甘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命名为“甘肃省技能大师张海波工作室”;2018年,工作室申报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随着工作室的不断进步,张海波也一步步朝着自己“成功”的目标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信号工匠”的 “成功学”

2019-08-20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