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紧盯”支付机构账户管理漏洞

2019年08月15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支付渠道被电信诈骗、赌博等网络犯罪活动利用等管理漏洞,相关部门正进一步加强监管。《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人民银行某分支机构向支付机构下发风险提示函,要求支付机构强化商户的真实性、合法性核验,加强交易监测,完善事中调查机制。

  据了解,当前,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利用支付渠道账户管理漏洞,转移诈骗资金、实施犯罪活动等问题日益凸显。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大量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反映出,当前不法分子转移诈骗资金使用的账户,出现从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特别是单位支付账户转移的趋势。部分非银行支付机构存在单位支付账户实名审核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通常涉及洗钱问题,不法分子通过大量账户的交叉转账,将大额资金小额分散,以达到灰色资金合法化的目的。此外,相较个人账户,对公账户转账额度大,查询冻结止付相对困难,因此更受犯罪分子青睐。

  当前,监管部门一直在强化对于支付账户等问题的管理。记者获悉,未来其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可能也会结合当地实际,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将联合加强各环节的监测和溯源,强化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线上查询、止付、冻结功能,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源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监管“紧盯”支付机构账户管理漏洞

2019-08-15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