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雷利践行控制与电机一体化战略 1.05亿元首发募资“改道”收购常州鼎智70%股权

2019年08月08日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随着2019年中报披露持续深入,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的落实情况也开始浮出水面。8月6日,江苏雷利对外公告称,公司拟将首发募投项目“节能电机及泵产品扩产项目”募集资金中的1.05亿元用于收购常州市鼎智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鼎智”)70%股权,剩余1.43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就此致电江苏雷利证券部,公司董事会秘书苏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电机产品都集中在家电领域,常州鼎智主要是做丝杆电机,应用领域也是在医疗以及工业领域,填补了上市公司的业务空白。收购常州鼎智对于公司的产品和客户均有协同效应,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进入工业领域及高门槛的医疗领域。”

  首发募资“改道”收购资产

  根据《招股意向书》内容,“节能电机及泵产品扩产项目”实施后,将增加BPX排水泵、洗衣机主驱动电机、循环泵、循环泵-9槽、DD马达的生产线,延伸公司产品应用领域。该项目建设期1.5年,次年可达到50%产能,达产后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0.77%。

  不过,募集资金到账后,该项目一直未曾开展。苏达告诉记者,“2016年的时候,这个项目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定价高,订单量也很大。由于市场变化及客户技术变革的影响,2017年产品的售价出现下降。公司也聘请了专业的评估机构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发现难以达成约定的收益率,所以项目就暂停下来了。”

  此次公司收购丁泉军、邵莉平、时立强、戴宝林、娄安云、常州市美迪方恩兄弟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常州鼎智70%股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1.05亿元。

  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常州鼎智成立于2008年4月16日,已形成以各类丝杆直线步进电机等为基础的精密运动控制系列产品。客户群主要为医疗检测行业(IVD)、实验室自动化、非标自动化、美容仪器等领域。2019年1月份至5月份,常州鼎智经审计后的营业收入为2910.9万元,净利润686.62万元,净利率为23.5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设置了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常州鼎智经审计的税后经营性净利润平均每年不低于1800万元,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400万元。其中,2019 年、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00万元、1800万元、2000万元。

  “这算是公司上市以来第一单并购项目,对标的的业绩考核还是保持较高关注,公司也会督促标的完成业绩承诺。”苏达表示。

  上半年净利平稳增长

  据了解,江苏雷利2017年6月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电器、汽车微特电机、智能化组件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空调电机及组件、洗衣机电机及组件、冰箱电机及组件、洗碗机循环泵、跑步机电机、汽车水泵、汽车精密冲压件及配套零部件等。

  数据显示,空调电机及组件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75%。不过从毛利率来看,2018年占营业收入比重7.21%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毛利率达到了33%,毛利率最高。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6月份,江苏雷利预计实现净利润1.15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0%至15%。苏达向记者表示,“上半年主营收入来源还是白色家电这一块。业绩表现良好的原因,一方面是子公司新项目发展良好,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剥离掉低毛利的产品线。未来,公司产品还是往高净值、高产值的方向发展。”

  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始终在4%以上,研发人员数量从389名增长至466名,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近亿元。2018年,公司新增专利92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22项。公司开发的电子水泵系列等新产品,凭借控制和电机一体化技术优势,已成功在新能源商用车量产5万多台。

  苏达表示,“公司之前是做传统的电机产品,现在5G发展的如火如荼,公司也需要与时俱进,未来公司要把电机和控制结合在一起,实现控制和电机一体化。此次收购常州鼎智,也是践行了一体化发展的战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江苏雷利践行控制与电机一体化战略 1.05亿元首发募资“改道”收购常州鼎智70%股权

2019-08-08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