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彰武医养结合获新机

2019年08月05日 14:05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王官波

  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后新秋镇卫生院的老人们纷纷表示,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活得有尊严了,后新秋镇卫生院的患者满意度从过去的60%上升到100%。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对后新秋镇卫生院的医养结合模式给予肯定,准备在全县推广;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把后新秋镇卫生院的医养结合模式纳入典型案例,计划在全市推广。

  后新秋镇卫生院始建于1968年,经过国家对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多轮投资,目前医院医疗条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筑面积达3200平方米,有52名专业技术人员,开设全科、内外妇儿、中医科、康复、老年病科等10余个医疗科室,具备急诊急救和对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等能力。

  后新秋镇共1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9351人。随着镇里外出务工和求学人数的逐年增加,常住村民的老龄化特征逐渐显现,老年群体的养老难度也日益加大。

  后新秋镇卫生院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决定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明确健康促进养老、暖心护理养老以及急病急治、慢病精治的模式和思路,将医养结合作为卫生院脱离困境,谋求发展的契机。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和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后新秋镇卫生院启动了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后新秋镇卫生院院长王宗辉介绍,卫生院已经形成集医疗护理、康复、老年人托养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后新秋镇卫生院距离区域性中心敬老院仅500米,供养4个乡镇的100余名老人。获得当地民政部门的批准后,后新秋镇卫生院和敬老院合作,对敬老院3楼的房屋进行了改造、装修,设立了70张医养结合病床,添置了必备的医疗设备和康复设施,安排4名临床医生和10名护理人员,为住院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康复保健服务和生活护理服务。

  后新秋镇卫生院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心理咨询、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服务,设立了医疗救治、康复训练、心理治疗等服务项目。对危重病人及时转诊,为处在心脑血管病恢复期的老人提供针灸、按摩、足浴等十几种服务。建立并完善了针对医养结合服务的各种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制度执行到位。

  后新秋镇卫生院的救护车24小时有人值班,还开辟了就医专用绿色通道,如需外出就医,第一时间出车,绝不延迟接诊时间,确保高龄患者早就医、早抢救、早诊断、早治疗。

  后新秋镇农村人口参合率90%,建档立卡户、低保人群和五保户优抚等特殊家庭参合率100%。缺少陪护的老年人看病时,独自进行挂号、检查、取药、报销医药费、用餐等事项,都不是很方便。为此,后新秋镇卫生院专门设立了免费代理服务项目,患者不出病房,就能够办妥所有的事。对建档立卡户等特殊困难人群,卫生院承担了患者应自付的80%医药费用。

  后新秋镇卫生院组织来自内科、外科、中医科、理疗科、影像与检验科等科室的全体医疗救护人员,成立了治疗救护团队、护理团队、护工团队。这3支由医技护理人员全员参与组建的团队定期巡检,在关键时刻,整体出动。

  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里如果出现一位长期卧床的病人,那么全家实现脱贫的日子,就有可能遥遥无期。只有家中的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与照顾,他的家人才有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和工作中,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3月末,后新秋镇卫生院已收治126名老年患者。医养结合的服务,不仅帮助高龄患者所在的126个家庭的数百名家属享受到国家医疗补助政策的实惠,还预防了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辽宁彰武医养结合获新机

2019-08-05 14:05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