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抗癌药入医保,为何医院不采购?

2019年07月30日 14:16   来源:扬子晚报   

  高价抗癌药入医保,为何医院不采购?异地就医需要先到本地申请才能报销吗?医保用药为何只能自费?昨天上午,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由省政务办牵头举办的直播节目《政风热线》,对这些热点问题做了积极回应。

  高价抗癌药入医保,为何医院不采购?

  将大力促进抗癌药在医院落地

  盐酸安罗替尼是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物之一,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特效药。可记者在淮安、徐州暗访发现,医院不采购,患者只能到医保定点药店购买。有医院给出解释说,因为医院存在药占比、总额控制的问题,影响了抗癌药进医院。还有一家医院内明明有该药物,却要求患者自费购买。

  “国家三部委和省里面均制定了明确的要求,药占比和总额控制都不是医院不进药的障碍。”周英现场直接指出医院存在落地不到位的情况,她说,国家在去年进行了17种抗癌药的谈判,极大地降低了药品的价格,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政策,作为主管部门应该把它贯彻好、落实好。今年1到6月份,江苏全省17种抗癌药物的医保支出是1.57亿,为了更好地确保癌症患者用上17种抗癌药,江苏制定了“三定点、双通道”的机制,如果医院没有,通过医生的药方可以在指定药店买到药物。

  同样,南京的王女士也遭遇了医保用药要自费购买的经历。王女士所用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打一针自费得5000多元,走医保只要2000多元,可医保购药有特定规定,只有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并且符合相关条件才能够走医保,高血糖引起的不行,她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

  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朱晓文表示,康柏西普这个药是2017年国家谈判进入医保的36个药物之一,这个药进医保目录经过临床专家以及药物方面的专家评审,制定了严格的设置办法,现在只限于老年性的相关黄斑病变,糖尿病引起的眼底水肿不符合国家的办法,针对她反映的情况会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建议对康柏西普能否适用于糖尿病引起的眼底水肿做进一步的论证。

  异地就医需要先到本地申请才能报销?

  重大疾病转诊必须要申请,其余情形不需要

  网友冻土豆001表示,有城镇居民医保异地可以报销,实际情况却是异地报销不了,只有在当地治不好的情况下,在本地医院申请,再到异地医院看病,才可以报销60%-70%;如果直接到异地医院看病,能报销的费用微乎其微。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相伯伟表示,异地就医适用对象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异地定居的人,第二类是异地长期居住的人,第三类是常驻异地工作的人,第四类主要就是因重大疾病经过医疗机构确认需要转诊看病的人。除了第四类必须要由有资格的医疗机构同意以外,其他的情况都不需要医院同意。 但还有几个注意事项:第一必须要进行系统备案,现在备案的方式既有线下传统的备案,也有线上的,各个地方都开辟了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只要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以实现不见面备案;第二个就是选择定点医院,省内已经做到了门诊和住院都可以进行结算,但是跨省目前只能是住院医疗费用才可以进行直接结算,现在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江苏和上海已经实现了门诊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越来越被老百姓欢迎,如何进一步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的成效,也是减轻垫资或者异地跑腿的负担,这是医疗保障部门不懈追求的,也是应尽的职责。

  紧急情况来不及办理异地就医,报销要打折?

  不打折,可通过网上等途径备案还能异地刷卡结算

  淮安洪泽区的戴先生反映,他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6月3日在南京打工时,突然心跳过速,在南京鼓楼医院抢救,当时医院还发了病危通知书,要立即住院治疗,5日出院。16日回老家报销,被告知没有备案,报销要打折。

  江苏省医保局副巡视员兼医保中心主任陈敏仁表示,参保人员在外地突发疾病,急诊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参保人员在外地发生疾病应该是先治疗为主,治疗结束后,应携带出院的结算发票和医药清单、诊断证明,或者出院小结,到当地医保经办部门办理报销。这些票据需要核实,核实完了进行报销。根据戴先生的描述,初步判断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急诊病人,这种在外地突发疾病的情形,不同于在本地转外就医的情形,应该按照本地正常的报销比例来进行报销,不打折。当然也可以异地结算,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备案,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备案,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多种形式来进行备案。备案后可以刷卡结算,只需支付个人的部分,其他费用由经办机构和医院结算。

  直播中,很多人都反映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周英现场给出了破解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推进,在制度完善方面要大力推进新时期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包括全省统筹层次的提高,药品医保目录的调整,大病保障的强化,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待遇。第二通过改革来逐渐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聚焦药品和耗材的虚高价格,建立阳光采购机制,聚焦重点的品种开展带量采购。第三是通过优化服务来着力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要从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来梳理医保服务当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目前梳理出了六大类问题,包括宣传不到位、报销不及时、转移不通畅等问题,将通过问题导向以及工作举措,系统性地来解决现在大家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曹卢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高价抗癌药入医保,为何医院不采购?

2019-07-30 14:16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