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中国农科院项目入驻南京国家农创园

2019年07月30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支持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纳米科学研究院暨与南京善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思生态”)共建纳米农药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近日在南京国家农创园成功举行。

  据了解,纳米科学研究院是南京国家农创园和善思生态合作共建并落户园区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该研究院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计划由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及黄啟良研究员、曹立冬研究员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参与共建,提供相关支持。

  纳米农药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善思生态合作共建,旨在推动双方在航空植保及传统喷雾设备等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提高中国在纳米农药技术领域的深度研发。

  据介绍,未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京国家农创园和善思生态将依托纳米农药技术联合实验室和纳米科学研究院,共同推进纳米农药和无人机智能植保技术的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促使我国在纳米农药与无人机植保相结合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据悉,善思生态的科学团队经过十余年不断的探索和研发,创新发展了一类农药品种水性化的新方法,率先实现了农药制剂纳米级的缓控释,开创了“纳米农药”的全新时代。     善思生态研发的纳米农药最突出的特点是:不含任何有机溶剂,完全以水为介质,且选用绿色助剂,不含壬基酚 结构的乳化剂,环境友好性能特别突出。容易兑水稀释,喷施中无异味,对身体健康无害,极大改善施药环境。药效高、缓释长效、持效期超长,可达20天以上。农产品收获时无农药残留。这类性能先进的农药制剂,不仅可降低制剂的生产成本,降低农药的施用量和植保成本,而且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我们确信,农药制剂的纳米化是世界农药产业的大势所趋。

  资料显示,纳米农药技术近年来备受学界业界关注。 2019年4月,世界最权威的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从全球化学家提交的一系列提名中评选出将改变世界的十大化学新兴技术,纳米农药位列榜首。发表这一报告的国际权威期刊《国际化学》指出,纳米农药的出现契合了世界各国保持作物可持续发展,在提高农业产量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的需求,将改变世界农业植保防治的发展方向。 在近期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农业航空低空低量喷雾与纳米农药应用技术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质量审评处处长张宏军表示,飞防及其配套技术逐步成熟,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科学植保、高效植保、绿色植保必将是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发展植保无人机与专用药剂非常必要。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认为,航空植保是“人、机、剂、技”四位一体的技术集成,而施药技术是航空植保能否健康发展的核心。近些年植保无人机得到迅猛发展,得益于政策支持、领导重视、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创新、田间推广应用等。王凤乐分析,在应用过程中,与植保无人机匹配的好药剂却不太多,源于无人机专用农药制剂还不能登记。近几年,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引下,善思生态的纳米农药进行了很多试验示范工作,效果显著。他强调,希望加快登记进程,加强与全国农技中心、植保系统的合作,把好的技术与产品更早、更好应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中。“随着今年无人机植保面积将突破5亿亩次,如何更好地解决‘超低容量条件下多元复配’的痛点,关系到航空植保行业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王凤乐说。 (秀妍)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首个中国农科院项目入驻南京国家农创园

2019-07-30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