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朝阳“飞地经济”促进县域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07月25日 11:1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喀左经济开发区,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北京搬迁来的企业。在企业寻求异地搬迁时,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尤杖子乡主动与其牵手,但是尤杖子乡根本“装不下”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是“飞地经济”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可能,尤杖子乡通过与承载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政策优惠足的喀左经济开发区携手,成功使这家北京企业落户朝阳。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合作模式。辽宁以位于各市、县、区的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鼓励各乡镇和外县市的招商项目落户,并承接外省产业的转移。建立分享机制,落户“飞地”园区项目形成的税收等利益,原则上按5:5比例由项目飞出地与飞入地分享,对于跨省“飞地经济”合作的重大项目,可由双方协商确定分享比例。

  朝阳市在辽宁率先展开了“飞地经济”探索。随着京沈高铁即将全线贯通,作为京津冀地区向东北幅射的桥头堡,朝阳市面临京津冀产业转移和进入高铁时代的历史性机遇。去年,朝阳市“飞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朝阳市委、市政府每个季度在北京召开一次招商引资推进会,一季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年末召开表彰大会进行总结。

  开发区与乡镇建立高效对接机制,与乡镇一起评估项目,项目准入后全程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对乡镇引进的“飞地项目”,全部明确由乡镇党委书记任项目“保姆”,全程跟进、一包到底。朝阳市还创新财政收入分配政策,对乡镇招商引进园区的项目,建设期内税收全部分配给引进项目的乡镇;对招商项目投产后各项税收,自形成税收之日起,前10年全部分配给引进项目的乡镇,10年后乡镇与项目所在园区按5:5比例分配。

  自去年开始,朝阳每个县区都在开发区规划建设了一个“飞地园区”,同时采取县乡村财政分成激励、市县乡强力推进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让133个乡镇和43个街道全面投入招商一线,形成了市、县、乡村一起抓项目和抓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朝阳县柳城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内,由朝阳县古山子镇引进的鑫巨龙数控机床项目已经开工;由朝阳县波罗赤镇招商引资的“户外休闲用品编藤制造项目”也已投产,“飞地经济”已经成为朝阳激发乡镇发展活力的强大引擎。

  随着“飞地经济”的发展,投资10亿元的北票科创机器人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石墨烯纳米新材料、总投资3亿元的新建3D打印及IC产业装备制造等一批有质量、有技术、有效益的“飞地项目”落户朝阳。

  今年上半年,朝阳全市新落地开工138个“飞地项目”,新签约102个。去年以来,全市引进445个“飞地项目”,其中295个项目落地开工。全市的目标是在未来3至5年引进和建设京津冀地区项目1000个以上。

  北票市“飞地经济”签约项目总数为75个,其中13个项目投产,31个项目开工建设。今年新引进的28个项目中已开工23个,目前全市36个乡镇已经实现项目签约全覆盖,其中实现项目落地的乡镇29个。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2018年开工35个“飞地项目”、签约45个。实现在所有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全县已签约27个“飞地项目”,另有35个在谈项目,“飞地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朝阳明确了各地区主导产业,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每个县(市)区都培育和建设2至3个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紧紧围绕特色产业,推进链条式、集群式发展。如喀左县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紫陶建材、高新技术半导体新材料、纸塑包装4个产业集群。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在引进北京通美晶体项目后,又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跟进落地,未来有望形成一个100亿元的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群。

  此外,在发展乡镇“飞地经济”基础上,朝阳市还积极探索县与县合作共建模式。凌源市千亿规模钢铁产业集群招商项目参照“飞地经济”模式,各县(市)区“飞地经济”招商项目落户凌源市的,在扣除项目用地等成本的基础上,税收由凌源和招商县区按照5:5比例分成,分成期5年。

  (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辽宁朝阳“飞地经济”促进县域产业融合发展

2019-07-25 11:1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