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3.4% 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

2019年07月16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1-6月,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其中,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财政部1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公布了上述数据。他说,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房产税等)合计下降0.2%。

  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据刘金云介绍,特别是从5月份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更加突出,税收收入连续两个月下降,主要行业受益明显。

  上半年,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仪器仪表、电气器材、纺织、化工等行业增幅回落明显;交通运输仓储业、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税收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回落10.3个、6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同比下降0.5%。保险业税收同比下降18%。

  刘金云解释,上半年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两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

  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下降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1-6月又下降0.5%。

  刘金云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

  财政部还公布,1-6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781亿元,同比增长1.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89亿元,同比增长3.5%;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9792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0.8%。(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3.4% 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

2019-07-16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