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标世界级品牌 五金阻尼行程长10毫米 东泰为中国制造赢得尊敬

2019年07月15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顺德7月15日讯(记者 苏兰)曾几何时,我国拥有“有世界领先的航天和高铁技术,却做不好圆珠笔头、马桶盖、指甲刀等一般消费品,引发消费外流”的怪现象。而今,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以及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很多国产品牌在崛起。家居五金零部件的隐形冠军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培育工匠精神,对产品精益求精,逐步成为很多著名家电、家居等品牌的配件产品,成为支撑国产品牌“灵魂”级别产品,为中国制造赢得尊敬。

  7月11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中怡康时代、腾讯家居共同启动的“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考察行”走进位于中国五金家具之都顺德勒流的广东东泰五金集团(以下简称DTC东泰)。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赵冬梅表示,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的委托,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去年在整体厨房行业进开展了质量调查,采用企业自愿报名的形式,委托4家地方质检院,严格按照一套完整的质量评分体系。通过这次质量调查,首批推出了10家整体厨房行业质量达标示范企业。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赵冬梅
  “首批十家达标示范企业的推出,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赵冬梅表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了整体厨房行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在未来3-5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的指导下,分批严选出一部分优秀的示范企业,以期达到树立标杆企业,推行业品牌的目的。
  比对世界级五金品牌  12项功能指标高于国外顶级产品
  “DTC东泰是中国家居五金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他们参与制定的标准高于欧盟标准。他们是中国制造的骄傲………”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石僧兰理事长对DTC东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东泰五金集团营销副总经理陈洁
  “创新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也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这是取得成功的保证。”DTC东泰五金集团营销副总经理陈洁介绍说,作为整体厨房的灵魂级五金配件产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东泰从铰链、连接件起步到滑轨、再延伸到上翻、趟门全系列,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家居五金全品类发展 。
  “尤其是过去10年以来,在政府部门以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大力帮助下,我们从贴牌加工到自主品牌国际化,从模仿到创新,从追赶到超越到领跑,东泰立足自主研发设计和品牌建设,走出了一条抢占价值链高端的创新聚变之路,也让‘DTC东泰’跻身世界级五金品牌。”陈洁自豪地表示。
  事实上,在五金配件市场,德国百隆、海蒂诗等产品已经有近百年品牌发展历史。随着国内产业发展时间和技术积淀,国内包括东泰DTC等优秀的五金配件企业开始崛起,逐步完成由跟跑到领跑的角色转换。
  陈洁给记者讲了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帮助下完成了一个标准比对的故事。 
  据介绍, 2017年举行的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携手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发布《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同类产品性能对标报告》。报告显示,东泰生产的家居用暗铰链、抽屉导轨产品,阻尼效果、环保性能等12项指标均超过国外顶级产品。
  其中对百姓生活影响最为直观的数据是关于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负载标准的比对:同等条件下,承载量下沉相差5.5mm,阻尼效果行程相差10mm,耗时相差0.12秒。
  一个几乎不被关注的下沉量,一个几乎很难识别出的秒差,却衡量出中国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的关键指标比世界第一品牌标准更高、质量更过硬,这些指标说明东泰跻身全球家居五金综合实力前三强的硬实力,东泰DTC为中国制造赢得尊敬。
  “这种尊敬,我们感触很深,体现在日常点点滴滴工作中,我们很自豪。比如,每次国内外大展,中外同行都以东泰为风向标。当然,这种比对如果没有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第三方检测认证,也是无法完成的。”陈洁回忆起那场著名的对标比对,至今记忆犹新。
  “尤其在标准的制定方面,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给予企业很多帮助和引领。当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海东就表示,‘树立起民族制造的品牌形象,进而获得市场的认可。这几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做了几件好事,质量的对标、质量的调查。质量调查是查找问题,质量对标是向社会上宣传我们取得的成绩,展示自主品牌较高的质量水平,这两方面都非常好’”。陈洁对那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对产生的积极意义感触颇深。
  “得标准者得天下!DTC东泰致力于标准造就品质,产品充分满足欧盟及美国五金行业标准、橱柜行业标准、木工协会标准;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帮助下,致力于标准制订,主起草了《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和《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两项团体标准,该标准整体水平高于欧标,其中有多项技术创新指标,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了应用示范项目。”陈洁如数家珍向记者娓娓道来。
  “现在DTC东泰产品在106个国家及地区销售,而且以欧洲、美洲、日本等地的高端市场为主,缘于东泰的产品技术水平已做到与国外大牌旗鼓相当。”陈洁说,以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奖的东泰“一扇牵”可调速阻尼铰链为例,开关可使用15万次,以每天开合10次计算,寿命可达40年,超出欧盟寿命测试标准。
  “ 而今从标准的制定到拥有1284相发明专利 ,作为领军企业东泰DTC已经成为品质保证的象征,国内外包括宜家、欧派、索菲亚等著名品牌的五金配件都直接采购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共同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陈洁自豪地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 DTC东泰   创新解决消费痛点
  “这是一段从最初被动跟跑到领先世界进而到备受尊敬的努力的过程。这一过程中,DTC 东泰把精益求精发挥到了极致。”赵冬梅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而“极致”这两个沉甸甸的字背后是持之以恒地创新求变,不断为消费者解决痛点。
  记者在参观在DTC东泰的实验室看到,滑轨测试、铰链测试、整体耐久性测试等在不间断地进行着,这些实验数据的测试承载着每一个消费需求。
在DTC东泰的实验室,滑轨测试、铰链测试、整体耐久性测试在不间断进行着。
  整个实验室充满了密集有序的测试声响,由此发出的各种声音仿佛在上演高质量的奏鸣曲。
  记者在一台铰链耐久性测试设备前看到,显示屏上的测试次数到达了3890次,但是产品看起来还是非常牢固。“这个产品,欧盟标准是5万次,而我们的测试一般要到8万次。”陈洁介绍说,产品质量是品牌力的基础,我们的品牌理念就是打造“国际品质标杆”,以卓越的产品品质、便捷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
  陈洁进一步阐述,我们对于产品质量测试非常严格,从原料采购到出货检验,DTC东泰对整个流程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生产的自动化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了强大的保证,由于产品的高品质,DTC东泰产品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欧美发达国家的品质要求,符合美国ANSI/BHMA, KCMA, 欧盟EN标准,并大量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
  “我们必须顺应时代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这是取得成功的保证。”同时,他指出,具备综合实力,也是企业必不可少的成长基因。“除了丰富的产品品类、领先的技术实力,制造能力也是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虽然家居五金只是一个部件,但是也有很多关键的环节,例如电镀、喷涂、装配、冲压等,能够保证整个产业链条的可靠性非常重要。”
  在制造能力方面,DTC东泰已经构建出较为完善的自动化生产体系。通过陈洁的介绍记者了解到,DTC东泰与意大利智能设备工厂合作研发制造自动化生产线,从2010年开始启动布局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项目,通过电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使制造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为公司快速、高效的发展保驾护航。
  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 “全面环保五金解决方案”战略
  随着国家打赢环保攻坚战政策的不断落地,五金制品领域迎来了“环保风暴”的挑战,在此背景下,DTC东泰提出“全面环保五金解决方案”的战略方向,并形成了一套系列化、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产品通过欧美国家严格的环保标准。
在DTC东泰的实验室以及生产车间,标准无处不在。
  陈洁表示:“环保绿色这是不仅是政策要求,更应该是企业应该自主担当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
  “东泰产品电镀、喷涂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采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为产品品质提供了有效保证。”陈洁介绍,东泰自营的电镀厂于2008年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通过广东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2016年12月通过第四轮广东省清洁生产审核,在省市环保部门的多次检查,均获得好评,为公司在五金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在环保治理如此严厉的当下,DTC东泰电镀厂从来未因为污染停产过,在行业中获得很高的评价。”
  “在环保方面,早在10年前,DTC东泰五金产品已经采用‘无氰电镀’,铰链等产品电镀采用不含氰化物的工艺,切实打造绿色现代化工厂。”陈洁表示。
  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陈洁表示,DTC东泰将在产品设计、制造智能化、销售及品牌管理、人力资源和公司文化建设方面加快创新和改革的步伐,努力在10年内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家居五金部件标杆企业。
  “我们期待‘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DTC东泰家居五金’,顺应时代需求,不断创新提供有竞争力的家居五金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陈洁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推广“移趟星”新一代趟门系统、“顺立方”豪华抽屉系统、“一扇牵”可调速阻尼铰链进行重点推广,让更多的家具产品用上高品质的五金件,让百姓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对标世界级品牌 五金阻尼行程长10毫米 东泰为中国制造赢得尊敬

2019-07-15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