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呼吁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年07月11日 1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北京7月11日讯 农业农村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一项民生基础工程,也是对生态环境的治理,能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感。2018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和推动力度,安排70亿元实施农村厕所改革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中国经济网 杨奇奇 摄

  在各地政府、广大农民群众全面行动积极参与的情况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据统计,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有11个省(区、市)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省验收;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李伟国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大工程,需要社会力量的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参与进来,包括资金的投入。各地政府应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及社会资本,比如通过发动村外打工的农民、农村出身的企业家回乡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程中。

  另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涉及千家万户,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每个农民希望看到的。李伟国指出,各地政府在实施过程中,应积极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发动农民自发参与,引导农民主动爱护农村卫生。

  李伟国表示,各级政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上还在继续探索,希望能通过推动农村新兴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村活力,拓展农村整治资金来源,形成良性互动。比如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通过整治农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这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未来探索的大方向。(见习记者 杨奇奇)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部:呼吁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7-11 1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