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链联动”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2019年07月11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新材料是高端制造业的基础,被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我国材料大部分集中在中低端,高端材料进口依赖度大,尤其是关键战略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卡脖子”问题。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研队伍,专利拥有数量世界第二,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理想。中国科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研究机构,拥有十几家材料相关的科研院所,每年有大量的新材料技术成果,但是转化效率不高,科技与产业“两张皮”成为亟需破解的难题。

  2019年7月9日,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材料联盟年度理事会在山东滕州举行。中科院、山东省科技厅、国科控股、地方政府领导、新材料联盟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学者、地方骨干企业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枣庄市市长石爱作出席会议并致辞。

  9日上午举行了“联动创新”主题论坛,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俊贵,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中科院青岛生物所党委书记彭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会上还进行了新材料产业基金的揭牌仪式,该基金是国科控股与地方政府为服务科技创新,助力新材料产业成果转化设立的专项基金。9日下午召开了新材料联盟年度理事会。

  中科院新材料联盟于2018年1月成立,由中科院体系11家相关研究所和5家科技型新材料企业发起成立,理事长单位由新材料行业领先企业联泓新材料担任,目前理事单位由16家增加到了23家。联盟通过“3+1”的运作模式,即“联盟+平台+基金”和1支专业化成果转化运营团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打造协同创新体系,促进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三链联动”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2019-07-11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