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太太呼吁:"价格战"将一损俱损 要维护"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生态

2019年07月11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顺德711日讯(记者 苏兰)在中国燃气具之都——顺德,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燃气热水器品被刻上了深深的时代印记。从不断升级换代的燃气热水器产品中,不仅可以窥见顺德的燃气热水器产业发展脉络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还可以发现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轨迹。 

  事实上,不断大放异彩的燃气热水器行业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引领下,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近一两年来,该产业细分领域“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市场风生水起,业绩不俗。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进入爆发期, 2018年市场品牌数量为24个,型号数量为104个;2019年的数据分别为26个和119个。今年上半年销售已经超过13万台,保守估计今年市场放量将达到30万台。 

  如何看待“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快速增长现象?“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市场价格是在走低会不会出现中国家电业的“价格战”?如何规范市场环境?未来的发展预期如何?为了打开一系列问号,7月9日下午,记者随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中怡康时代、腾讯家居共同组织的“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华南站的考察活动,走进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太太)。 

  好太太公司至今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坐落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是顺德区优秀民营经济的代表之一,主要发力于燃气灶具、吸油烟机等厨电全品类产品体系。 

  此次考察团成员包括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燃气用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中怡康时代厨电总经理施婷、中怡康时代客户总经理左延鹊、京东厨电热水器总监杨睦巍、申万宏源首席家电研究员刘正以及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国内著名媒体的代表。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燃气用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

  考察团采访调研了好太太厨电产品、研发中心,与好太太董事长老健明、好太太总裁宫培谦、品牌与市场中心总监姜威等企业负责人就零冷水热水器的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活动旨打通消费痛点,引领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寻找行业新的突破点,为行业发展加油鼓劲,同时深入基层企业,更全面的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并将最好的产品推介给消费者………”柳润峰先生在与企业交流中开宗明义。 

  好太太总裁宫培谦介绍,专注厨房电器20余年的好太太,携多款产品加入到新一轮市场热潮中。到今年9月,好太太将拥有六大系列共18个型号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产品主要为直流变频强抽式系列产品。 

好太太电器董事长老健明

  记者获悉,好太太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具有四时段预约洗浴、Wi-Fi云控制、用水用电实时显示、水流伺服器、变频风几大特点。 

  宫培谦介绍称,对于零冷水燃气热水器而言,预约功能非常重要。他表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全天候循环非常耗费燃气,所以具有可预约功能非常重要。好太太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实现四时段预约洗浴,在全天可以在四个时间段预约开启,保证全天享受舒适热水。 

  “目前的技术最多只能做到四时段预约,未来或许会有五时段、六时段预约。” 宫培谦强调,此外,好太太还首创了自动巡航抗风压,装配变频风机,能够实现2000r/min~3000r/min,是传统电机的三倍以上。无论户外如何狂风,好太太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都能自动调节电机转速。对于2019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销售目标,老健明称将达到1万台。 

  对于今年6.18京东平台大促的销售业绩,京东厨电热水器总监杨睦巍分析称,今年6.18平台销售1万余台,表明该细分领域市场出现爆点。观察人士分析,热点容易引发系列跟进现象,低价放货不容小觑。 

好太太电器总裁宫培谦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家电研究员刘正表示,经过观察分析,上世纪90年代黑白家电经过惨烈价格竞争利润已经薄如刀片,有的企业甚至已经销声匿迹。而燃气热水器行业,因为行业内的企业比较理性,一直是在健康有序地开展市场化竞争,都注重强化技术研发,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产业引领作用不容忽视,也希望行业协会继续发挥作用,维护好产业发展环境。 

  “打价格战一损俱损,大家应该维护产业生态。经过2~3年的激烈竞争,热度退却后,行业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宫培谦表示,好太太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定价体系会朝着成本透明的方向努力 成本、使用模块的价格以合理地梯度非常理性地体现在终端价格上,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也一目了然。同时,好太太仍将一如既往加大变革创新方面研发投入,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的产品。” 

  柳润峰表示,至2019年,燃气具行业发展是40周年。“零冷水”热水器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消费体验痛点,也得到了消费市场的欢迎,为行业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点。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技术上,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亮点,但当下,“零冷水”价格体系尚不稳定,行业发展尚待成熟,需要各“零冷水”企业的持续发力并加强技术研发储备。 

  柳润峰进一步阐述,2018年123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最重要的就是高、新、快,就是要把最尖端的技术、最新的成果,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来,引领行业发展。 

  “明年要制修订国家标准,随着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标准也有一个不断完善、补充的过程。随着热水器国家强制标准修订的启动,‘零冷水’团体标准也会添加新的指标,给企业树一个门槛,给消费提供一个基础的保障。”柳润峰强调 

  “此次‘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活动非常及时,对行业的发展还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作为在顺德浸泡20多年的燃气热水器从业者,见证了协会每一次及时疏导行业的作为,在顺德这个产业集群,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既竞争又合作,一定会更加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宫培谦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道出心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好太太呼吁:"价格战"将一损俱损 要维护"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生态

2019-07-11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