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航天、智能,这6家拟上科创板公司各显神通

2019年07月11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吴泽鹏 张虹蕾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张海妮 梁枭

  7月9日晚,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八家中央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对科创板及注册制推进过程中的信息共享和失信的惩戒措施予以明确。监管部门在不断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失信者将受到严惩。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特宝生物、国科环宇、世纪空间、泽达易盛、利元亨以及瑞松科技六家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以期让投资者全面了解这些公司的信息。

  特宝生物:长效干扰素市场占比呈下降趋势

  实控人:杨英、兰春、孙黎

  控股股东:无

  主营: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

  所属行业:生物药品制造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65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蛋白质药物生产改扩建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2.90亿元);新药研发项目(募集资金投入2.89亿元);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研究项目(募集资金投入0.29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9299.69万元、4395.59万元、4333.47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33.17%、13.61%、9.67%

  风险提示:技术专利许可或授权不具排他性、技术成果无法有效转化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人才引进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发行人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等

  特宝生物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48亿元。按产品看,派格宾收入为1.87亿元,占比42%;特尔立收入为0.48亿元,占比10.65%;特尔津收入为1.27亿元,占比28.56%;特尔康收入为0.84亿元,占比18.80%。

  派格宾是特宝生物的拳头产品,药品通用名为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注射液,临床上主要用于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为长效干扰素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要求特宝生物回答:补充披露历年聚乙二醇长效干扰素较核苷(酸)类药物的市场份额情况,是否严重小于恩替卡韦等主流产品,是否存在市场份额逐年下降的趋势。特宝生物回复称:2014年~2017年,长效干扰素在抗病毒药物整体市场份额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在2015年~2016年间出现了大幅下滑,由2015年的12.53%下降至2016年的8.10%。

  尽管派格宾所属的这个细分类别市场占比下降,但公司拳头产品派格宾的销售额在2016年~2018年实现了强劲增长,2016年的销售收入为7242.48万元,2017年的销售收入为8687.75万元,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1.87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3月27日

  世纪空间:发力遥感卫星应用商业化

  实控人:吴双、戴自书

  控股股东: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主营:基于自主运控自有遥感卫星的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销售和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

  所属行业: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606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卫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能力提升建设(投资额度1.7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75亿元)、遥感数据产品柔性生产系统建设(投资额度0.99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997亿元)、空间大数据应用平台(一期)建设(投资额度3.97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976亿元)、北美研发中心建设(投资额度0.4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36亿元)、欧洲研发中心建设(投资额度0.4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0.45亿元)、西部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42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428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082.77万元、4355.53万元和6192.8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0.77%、9.41%和10.26%

  风险提示:尽管公司卫星设备购买相应保险且卫星在轨运行理论上具有较高稳定性,但一旦受到不可抗力或意外不利影响,卫星设备存在难以维修,不能稳定运行并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细分类型、相关业务合规性、卫星资产确认、重大政府项目的会计处理、主要业务风险的提示等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空间),是由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辰实业、北京国资公司等9名股东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世纪空间成立于2001年6月。此前,世纪空间也在资本市场作过颇多尝试。2016年1月,世纪空间在新三板挂牌,同年12月摘牌。在挂牌新三板之前,世纪空间曾于2015年11月获得北京城建(600266,SH)9735.3万元投资。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世纪空间承担“北京二号”星座在轨任务测控、卫星数据接收等运行管理工作,并组织生产数据产品和提供相关服务。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3月27日

  利元亨:曾因正中珠江被调查而中止审核司

  实控人:周俊雄、卢家红

  控股股东:惠州市利元亨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总额5.6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总额1.2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264.52万元、5294.38万元和7838.7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9.89%、13.15%和11.5%

  风险提示:关键技术被侵权风险;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的风险;销售集中的风险;人工成本上升的风险;客户销售收入波动风险

  问询关注点:针对利元亨的科创板申请,上交所共进行三轮问询,而财务会计问题贯穿其中。首轮,上交所针对营业收入提出了细致的问题,分别从产品、行业和地区三个方面深入询问了公司的收入情况;第二轮,上交所关注利元亨财务内控不规范问题,其中包括第三方代收货款、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支付费用、托付转贷、资金拆借等问题;第三轮,上交所要求利元亨在前次回复的基础上,进一步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

  作为广东第一家进入首批受理名单的企业,利元亨的科创板申报进程并不顺利。由于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受ST康美事件影响,利元亨在经过首轮问询之后,于5月24日被中止审核,直至10天后才恢复问询。6月25日,利元亨的科创板申请获上市委会议通过。

  利元亨的重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惠州市利元亨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精密)成立于2009年3月。2014年10月,利元亨精密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俊豪因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刑事拘留,利元亨精密无法正常经营。

  2014年11月,利元亨精密的其他股东周俊雄、卢家红和周俊杰出资设立了利元亨,收购了利元亨精密与生产相关的主要资产,承接了主要业务和人员。根据问询回复,周俊豪与周俊杰系兄弟关系,周俊豪与周俊雄系堂兄弟关系,周俊雄与卢家红系夫妻关系。

  上交所问询了周俊豪是否在发行人、发行人股东持有股份或享有权益,是否通过协议等方式对未来股权进行安排等问题。据了解,周俊豪缓刑将于今年7月执行完毕。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3月22日

  泽达易盛:瞄准西门子等医药信息化国际巨头

  实控人:林应、刘雪松(夫妻)

  控股股东:无

  主营:从事医药健康产业链信息化服务,包括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078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平台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09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9亿元)、智能医药及医疗融合应用平台升级项目(投资额度9082.3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9082.35万元)、研发中心项目(投资额度1.7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72亿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度6508.5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508.53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742.89万元、950.57万元和1707.05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2.91%、6.15%和8.44%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2019年6月13日,泽达易盛申报材料或受理,目前暂未被问询

  泽达易盛前身天津易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2016年3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第一大股东为宁波润泽。公司实际控股人林应、刘雪松夫妇,在公司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合计为66.17%。

  泽达易盛主要为医药健康产业链提供信息化服务,包括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其控股子公司苏州泽达联合浙江大学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申报制订的国际上首个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ISO国际标准,已经批准注册为国际标准草案。

  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泽达易盛在医疗健康信息化市场中覆盖领域多元,各业务板块竞争对手多样。

  其中,医药流通信息化应用软件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以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软件公司凭借业务线的延伸取得了市场先机。由于国内工业生产信息化系统技术发展起步较晚,大部分市场被国外企业所占领,西门子、罗克韦尔等国际巨头是泽达易盛瞄准的竞争对手。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6月13日

  国科环宇:背靠中科院欲抢滩商业航天市场

  实控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控股股东:北京空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主营: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能、高铁等领域客户提供关键电子系统产品和服务

  所属行业:高端设备制造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1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自主可控空间关键电子系统升级研制项目(募集资金金额:15465.72万元)、基于自研实时操作系统的军工关键电子解决方案研制项目(募集资金金额:9110.93万元)、研发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募集资金金额:8636.34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1129.36万元、878.35万元、970.4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17.90%、6.96%、5.19%

  风险提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3%、32.08%、38.71%,增幅较大,未来可能由于市场环境等变化,毛利率下降。此外,面临客户集中度高、核心技术失密、核心专利到期等情况

  问询关注点:关联交易、股权变动、对赌协议、毛利率、研发外包

  国科环宇2004年11月设立,当时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成立之初是一家有限公司,2018年5月29日获同意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国科环宇董事长张善从的简历显示,张善从2003年起先后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空间应用中心等单位工作,2018年9月至今,任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指挥。

  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引导商业航天的政策,良好的政策环境催生了一批商业卫星研制企业。国科环宇多次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相关协作配套任务,先后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的通信工作提供保障。

  国科环宇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内的一些研究所。如: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微纳卫星制造,空间信息系统与综合电子等。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2日

  瑞松科技: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均低于5%

  实控人:孙志强

  控股股东:孙志强

  主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销售和服务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1684.01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额度1.6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4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35亿元);偿还银行借款项目(投资额度6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额度4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0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689.21万元、2983.27万元和3058.1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11%、4.23%和4.15%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主要包括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核心技术被侵权的风险、技术更新风险;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的风险,若全国汽车总销量出现持续大幅下降,将会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带来负面影响,从而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01%、51.50%和76.82%,占比相对较高

  问询关注点:7月4日,瑞松科技科创板申请已完成问询,截至目前,相关文件尚未披露

  2018年4月20日,瑞松科技股东大会决议同意,由厦门赛富金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赛富金钻)出资3000万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23.2206万元,占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390%,增资价格为24.35元/股。赛富金钻增资发行人的投后估值为12.3亿元。

  瑞松科技所属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研发投入要求较高。瑞松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研发管理组织架构和研发体系,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89人,设计人员107人,占公司(含子公司)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18.70%、22.48%。

  但与此同时,瑞松科技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并不高,2016年~2018年均在5%以下。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6年~2018年,瑞松科技研发费用(不含资本化)分别为2387.23万元、2872.66万元及2928.89万元,公司研发费用资本化金额分别为301.97万元、110.61万元和129.23万元。

  另一方面,从业绩来看,来自政府的补助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239.78万元、1229.02万元和2471.16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21%、18.71%和31.53%,占比相对较大。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6月5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医药、航天、智能,这6家拟上科创板公司各显神通

2019-07-11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