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年底前全面消除这类“空白点”

2019年07月11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了,这背后暴露了村医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666个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助理)医师,1022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6903个卫生室没有合格的村医,1495个乡镇卫生院、24210个村卫生室没有完成标准化建设。

  好在这些问题很快将会得到解决。

  7月9日召开的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将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

  近期,网络上曝光了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的集体辞职信,文中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等原因,导致村医生活难以为继。

  7月8日,通许县政府回应称,经县长挂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调查,辞职报告中所反映的“村医被克扣”“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均不存在。

  回应还称,以上问题反映出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将大排查、大调研,为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7月9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对此进行回应时,表示“非常重视”。已经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立即调查核实情况。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

  对于上述通许县政府回应中“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将很快到位”的表述,宋树立表示:“欢迎媒体进行监督,我们会认真核实调查,认真加以解决,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安心、放心、舒心地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招不进、留不住现象仍存

  此事让社会各界对村医群体有了更多关注。整体来看,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但还存在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我国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2019年1月,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务院扶贫办,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了全面的排查。

  排查发现,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有些乡镇的人口非常少。有666个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助理)医师,80%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1022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6903个卫生室没有合格的村医,53%集中在“三区三州”;1495个乡镇卫生院、24210个村卫生室没有完成标准化建设。

  何锦国表示,村医招不进、留不住,一个因素是有些贫困村的人口少,一个自然村一两百人或者三五百人,村医工作量太少,待遇低,没有吸引力。

  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在此情况下,“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比如,一个村有2000人,一个人60块,40%补给村医,村医待遇就会好很多。”何锦国说。

  而过去人口较少的村,村医的待遇就会受到影响。为解决这种问题,管理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做过深入研究,像800人以下的村,我们不要求一定要设卫生室,可以两个村设一个卫生室,通过这种方式,村医服务的人口和工作量增加了,待遇就好多了。或者实在不方便,乡镇卫生院每周派医生下去巡回医疗,解决每个贫困村都有人看病的问题。”何锦国说。

  安徽实施“百医驻村”行动

  若村医招不进、留不住问题不妥善解决,老百姓看病将受影响。对此,何锦国表示,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何锦国指出,要加大投入支持,中央财政统筹卫生健康领域现有资金渠道,在分配卫生健康转移支付资金时对“三区三州”和其他深度贫困地区予以适当倾斜。省级、市级财政对解决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要有倾斜支持。县级财政按照规定落实好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的补助经费。

  “对服务人口较少、按照现有渠道和补助标准不足以维持正常运转的村卫生室,少于800人的村养不住一个村医的问题,县级财政要给予适当的补助。”他说。

  一些地方已推出一系列举措。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表示,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项目、全科医师特岗计划和探索实行“县管乡用”“编制周转池”制度等途径,努力解决乡村医生紧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5月以来,安徽通过1个月时间调研获悉,安徽全省70个涉贫县区有168个村无合格村医。

  对此,单向前指出,安徽省启动实施“百医驻村”行动,将之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三个专项行动之一,从省、市公立医院选派优秀医疗人才,自今年7月初开始深入全省村医空白村驻村帮扶2年。每村派驻1人,担任村卫生室负责人。

  湖南省则是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作为保障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重要举措,列入今年健康扶贫重点任务,并纳入全省卫生健康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从而加快配备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国家卫健委:年底前全面消除这类“空白点”

2019-07-11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