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网约车调价早晚高峰普遍上涨 杭州怎么样?

2019年07月10日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北京网约车调价早晚高峰普遍上涨 杭州怎么样?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近期,关于出租车、网约车调价的消息牵动着广大消费者的心。7月3日,杭州市召开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介绍了运价调整详细方案。按方案调整后,乘客打车将多掏钱,出租车司机收入会相应增加。7月9日,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也公示了调价说明,表示北京将从11日开始实行新的计价规则,根据北京市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对起步价、里程费、时长费进行了上涨或下调。

  据记者了解,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格。滴滴方面称,此番北京的价格调整,源于需求量尤其是高峰期需求量增加导致的供需失衡严重。说到供需不平衡,此前,曾有不少杭州消费者也反应打车越来越难,特别是碰上下雨天的早晚高峰,排队得要半小时。那么,杭州的网约车会调价吗?

  记者今日向滴滴出行平台咨询,官方表示不予回应。一位内部人士称,滴滴在杭州暂无调价计划。若要调价,需提前到当地物价部门备案。

  记者从滴滴出行APP内查询到,目前杭州市滴滴快车的起步价为11元,含时长7分钟,里程3公里。以今天下午1:30从杭州火车东站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为例,滴滴快车预估价为52.5元,其组成为起步价11元,里程费(16.4公里)29.48元,时长费(36分钟)11.6元以及远途费(1.4公里)0.42元。

  “网约车价格的波动是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的,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表示,当一个城市在一定时期内的某些时段或全天的应答率持续走低,供需明显失衡,这时候乘客就会感觉打车变难,每10次打车可能就有3次叫不到。“价格适当上调,价格敏感型的需求会有所减少,同时能拉动、鼓励更多的司机出车,前往热点区域接单,供需才能趋于平衡。”据郭飞介绍,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处在一个乘客多司机少的状态。

  相反如果一个城市在某些时段或全天长期供大于求,网约车价格就会适当下调。郭飞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南济源的快车,安徽合肥和新疆乌鲁木齐的礼橙专车等,在部分时段曾长期供大于求,因此相应时段的起步价、里程费和时长都有所下调。

  滴滴方面称,对于网约车价格不会随意调整价格。“供需状况复杂多变,我们还在不断探寻其中的变化规律,尊重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北京网约车调价早晚高峰普遍上涨 杭州怎么样?

2019-07-10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