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走弯路 提前布局研发低排放、高能效"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2019年07月10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走进美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710日讯 (记者 苏兰)“早在2009年,美的就率先推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然而,当时市场并不是很成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度不高,所以并没有大规模推广。而今‘零冷水’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我们也因为前期有储备,在近期的618市场大促期间,4款产品进入top10行列。未来,为了避免走弯路,我们已经提前布局,在研发上加大投入………79日上午,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热水产品总监尹忠在“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华南站的考察活动——走进美的集团活动中,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事实上,为了避免行业企业在市场上走弯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推动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中怡康时代、腾讯家居共同启动“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华南站的考察活动。

 

  79日上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燃气用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中怡康时代厨电总经理施婷、中怡康时代客户总经理左延鹊、京东厨电热水器总监杨睦巍、申万宏源首席家电研究员刘正以及中国经济网、慧聪家电网、中国五金与厨卫杂志、中国消费者杂志、电器杂志、消费日报、中国工业报等业内知名媒体一行来到了美的集团,参观了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及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并与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热水电器产品总监尹忠等企业高管就燃气热水器零冷水产品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柳润峰强调:此次“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活动意在通过深入企业,让新闻媒体和消费者更全面的了解燃气用具行业发展现状,更加清晰的认识零冷水产品的优势和特点,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引导行业走上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图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燃气用具分会秘书长柳润峰

  尹忠表示,近几年,随着人们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热水器的诉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对于绝大多数热水器产品而言,由于技术的局限,导致用户在开启后仍要等待许久方可使用热水。美的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加强产品科技创新,扩大“零冷水”技术布局,有效解决消费者的沐浴痛点,将热水器的舒适度发挥到极致。截至目前,美的已经推出6个型号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今年上半年销量20万台左右。下半年将加大产品投入,计划增加至15个机型,预计今年将实现50万台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生产规模。 


图为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热水电器产品总监尹忠

  据介绍,多年来美的热水器一直坚持专业、品质发展路线,在产品创新上深入洞察用户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热水器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沐浴体验。 

  目前,美的燃气热水器已经着手在低排放、高能效等未来有能可能成为新产品功能卖点的技术上布局,并在适当时机推出相关更高端产品。 

  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迎来市场全面爆发,零冷水零售市场销量达到13万台,机型增加到80多款。中怡康时代客户总经理左延鹊表示,用户的痛点就是行业产品创新的机遇,让用户家里的每一个水龙头一开就是热水,无等待当然更舒心。在举国倡导环保之际,全行业应该用实际行动开发超级节能、超级省电的零冷水热水器,让中国亿万家庭享受更健康舒适的洗浴体验。 

  据了解,所谓的“零冷水”技术,其实针对的是燃气热水器长期以来的一个痛点——用户在洗澡前需要先放出水管中的冷水,不仅让自来水白白流走,浪费水资源,还耽误不少时间。如今,伴随不少主流燃气热水器企业的技术创新,这一燃气热水器的使用痛点开始得到有效的解决,“零冷水”技术的发展也日渐成熟。 

  尹忠坦言,目前零冷水产品价格下探,利润空间缩小,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所有品牌没有因为利润而降低产品品质。 

  “我们希望行业主流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并通过提高行业门槛、净化市场、扩大行业规模、降低产业链成本,最终在市场上加强消费者对产品深度认知,让消费者享受到好产品所带来的洗浴舒适体验。”尹忠表示。 

  就企业和媒体较为关注的标准问题,柳润峰表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于2018123日,发布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最重要的就是高、新、快,就是要把最尖端的技术、最新的成果,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来,随着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团体标准也有一个不断完善、补充的过程。随着热水器国家强制标准修订的启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相关指标也会添加进国家标准,为企业树立一个准入门槛,规范行业发展,为消费提供一个更完善消费权益保障。 

  据悉,“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活动还将走进华东、西南、山东等重点产业聚集地,全部考察行活动结束后,将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怡康、腾讯家居联合发布《2019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产品数据报告》(白皮书),并计划于9月召开“2019京东零冷水燃气热水器消费节采购节”活动,通过多渠道、多维度、多角度合作共赢的方式,推动燃气热水器产品为亿万中国家庭提供更优质的热水生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避免走弯路 提前布局研发低排放、高能效"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2019-07-10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