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神通两年两易主 “85后”新实控人韩力火速上位

2019年07月08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 红

  历时3个多月增持、举牌及通过委托表决权等方式,“85后”韩力一举拿下了江苏神通控制权。

  近日,江苏神通发布公告称,吴建新提前终止对控股股东湖州风林火山的表决权委托,继而将其所有持股4111.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8.46%)的表决权委托给了宁波聚源瑞利;同日宁波聚源瑞利通过大宗交易受让风林火山2%股份。最终,宁波聚源瑞利以总计17%持股比例和25.46%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韩力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江苏神通董事会秘书章其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力成为新的实控人后,不会改变主业,将继续保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新实控人火速上位

  记者注意到,宁波聚源瑞利于今年3月份才首度入股江苏神通。

  3月19日至6月18日,短短3个月时间内,宁波聚源瑞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及股权受让两种途径三次举牌。截至6月18日,宁波聚源瑞利合计揽入江苏神通728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达15%,与湖州风林火山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已十分接近。

  对于增持的原因,宁波聚源瑞利增持此前在公告中曾透露,主要是看好江苏神通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可其长期投资价值,并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份。

  这一天并未让大家等太久,距离前一次增持仅半个月,宁波聚源瑞利再次出手。7月2日,宁波聚源瑞利通过大宗交易增持了公司2%股份,持股比例升至17%之外,同时结合来自吴建新的8.46%股份表决权委托,合计掌控了江苏神通25.46%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韩力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资料显示,聚源瑞利成立于2018年12月24日,认缴出资额为8.5亿元,1987年出生的韩力持股94.12%,为实际控制人。

  目前,韩力在中国东方集团及津西钢铁多公司任职。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韩力目前兼任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及副总经理,北京津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绿源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距上次易主不到一年半

  江苏神通于2010年6月登陆资本市场,专业从事新型特种阀门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核电、石油等领域。从公司近年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江苏神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更是翻了一倍多。

  据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江苏神通2019年1月份至6月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4.73万元至9254.14万元,同比增长90%至130%。章其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冶金阀门市场需求增加、节能环保项目的增加等。”

  这并非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更换实控人。2017年11月,江苏神通实控人吴建新与其他高管拟将持有的公司4768.99万股股份转让给湖州风林火山,转让完成后,湖州风林火山持有9.82%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两个多月后,吴建新及其他高管再将手中持有公司7.65%股份转让给湖州风林火山,同时将占公司总股本7.55%表决权委托给其行使。由此,湖州风林火山合计持有17.46%股份,25.01%表决权,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州风林火山实控人罗灿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对于两年内两次变更实控人一事,章其强告诉记者,“湖州风林火山和宁波聚源瑞利均认同公司战略,看好公司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和投资价值,新股东的入股对改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内在投资价值具有促进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背景上来看,新的实控人在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面是很擅长的,对于江苏神通外延式发展以及资金需求提供是有所助益的。”其表示,这其实是把公司内生外延分开去做,就是所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公司未来发展或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江苏神通两年两易主 “85后”新实控人韩力火速上位

2019-07-08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