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作业帮CEO侯建彬:快节奏如何做好慢行业

2019年07月05日 07:34   来源:北京商报   

  7月1日,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今年,人工智能与教育成为达沃斯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作为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领军企业,作业帮CEO侯建彬受邀参会,接受新华社、央视等媒体采访,阐述了作业帮在教育科技领域的理念和思考。

  作业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学学生提供答题解析和在线直播等课程和服务,拥有4亿累计激活用户,旗下作业帮、作业帮家长版等App月活用户1.2亿,在App STORE K12教育类长年排名第一。其旗下的拍照搜题、直播课程、问答等产品,覆盖中国全部省市自治区的小、初、高中所有学部及学科,作业帮一课付费用户超过500万。

  月活用户1.2亿

  中国增速最快的在线教育企业

  近两年,在线教育成为风口,大量资本的涌入催生了众多公司和模式。在谈到资本对在线教育行业的作用时,侯建彬说:“资本的进入对于行业而言一定是有利的。资本将大量人才、资源、基础建设能力带到在线教育行业,过去几年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和人才出现井喷式发展,众多走在行业前列的创新模式涌现,包括直播体系、多种班型的设计,以及各种各样的新课程内容和体系的开发,都得益于资本的助推。”

  作业帮在过去四年,也经历了四轮融资。随着资本的进入,作业帮的技术、教学、团队等得到提升,产品迅速抢占市场,成为过去四年中国增速最快的在线教育企业。而另一方面,资本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包括获客成本的提升和人才的抢夺,催化了行业内优胜劣汰的激烈程度。资本推高了整个行业的获客门槛。这是加速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

  如何看待资本带来的竞争加剧?侯建彬认为,资本会加速市场的成熟,企业在保证服务品质的情况下,发挥自身优势。作业帮在过去四年积累了巨大的用户优势,在获客成本上远远低于同行水平。

  领跑背后的两点坚持:

  技术创新、重投教研教学

  “教育行业本质上还是品控的竞争,如何围绕用户的需要,面对K12用户人群推出优质和规模化的符合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侯建彬表示。

  作业帮是拍题行业的开拓者之一,也为整个行业带来很多新技术和新应用。目前作业帮是唯一拥有语音搜题功能的App,课程直播延迟也降到了最低,可以做到5万人同时在线。其技术团队在教学产品上做了非常多的前瞻性技术探索。“用先进的技术解决业务问题,提高学习效果、给老师赋能。”侯建彬强调。在教学教研上,作业帮把教研和教学分开,各自独立运营,专业化分工,有助于打造更精良的品质。

  谈到发展速度,侯建彬直言,目前作业帮的增速“太快了”。为了打造人才梯队,作业帮通过使命和愿景将优秀人才聚集到一起,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同时,这家公司也在积极引进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包括推行OKR等先进的管理制度等,以此为公司发展赋能。同时,技术正成为这家横跨互联网与教育公司的强大管理工具。

  聚焦一课业务

  快节奏做慢行业

  在谈及对商业化的思考时,侯建彬表示,作业帮将会发力在线K12班课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作业帮过去几年通过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发出了若干款面向学生家长和老师群体的工具应用,累计积累了几个亿的用户,流量优势对于作业帮探索新业务有巨大的帮助。目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当中,如何转化或者获得一个高净值学习用户是一个难题,很多公司通过投放来实现,成本很高。作业帮借助用户优势,通过转化已有的用户,累计有超过500万付费用户在平台上学习过直播课程。

  侯建彬认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其实非常大,品类也非常多,同时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每一个品类都抓住不太现实。作业帮将资源更多地聚焦在在线K12班课业务“作业帮一课”,围绕主航道实现优质内容和服务。K12班课赛道非常长,行业的深度也很深,可以支撑作业帮快速发展。

  目前作业帮的产品和服务几乎已经覆盖了中国所有的K12人群和家庭,这使得作业帮的获客成本远低于同行。所以作业帮的商业模式和变现,主要依托流量优势,以课程服务为载体来实现。过去几年,作业帮保持每年2倍以上的增长。

  关于上市计划,侯建彬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处于特快的增长阶段。除非出于融资的需要,否则,聚焦业务,抓住窗口,谋求最大化的增长才是核心和当前最紧要的任务,而非短期上市。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和投资人有高度一致的判断和期待。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作业帮CEO侯建彬:快节奏如何做好慢行业

2019-07-05 07:34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