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知识产权红利 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成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

2019年07月04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 今天,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成立大会暨“对手通”成果发布会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充分挖掘知识产权技术、经济和市场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在市知识产权局的倡议和指导下,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发起成立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是由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团体和个人自愿参加的,依托知识产权大数据,从事产品研发、协同创新、数据应用的区域性、非盈利性组织。联盟致力于向成员单位开放数据资源,推动专利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提升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能力和水平,以充分挖掘知识产权技术、经济和市场价值,引领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据了解,此次会上还举行了“对手通”成果发布会。据悉,“对手通”是重庆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基于全球103个国家的知识产权大数据,研发的竞争对手分析和信息投放系统。“对手通”践行“知研合一”理念,立足解决竞争对手技术动态的即时关注,以竞争对手知识产权信息为入口,快速打通全球技术、人才信息壁垒,为加快技术迭代、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精准研发提供专业化、大数据化、精准化服务。

  据介绍,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现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浪潮、猪八戒知识产权等70余家会员单位和1437名个人会员。而“对手通”在试运行期间,已有重庆、上海等10多个省市1700多家企业用户,推送各类专利数据达270多万条。在平台方面,“对手通”已正式在阿里云双创云、微信小程序、重庆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上线运行,让创新更富远见、让创业更少盲目、让产品胸有成竹。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表示,知识产权大数据汇集了人类的发明创造和研究成果,是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重要的资源,有效利用知识产权大数据,能够显著提升技术创新效率。近年来,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立足知识产权大数据,深度融入“知研合一”理念,在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新模式、新思路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指出,知识产权与精准而个性化的大数据牵手,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大幅度提升。在创造方面,大数据为企业创新发展精准导航。在运用方面,大数据为知识产权新业态形成夯实基础。在保护方面,大数据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驾护航。在管理方面,大数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在服务方面,大数据为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畅通路径。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的成立将会释放知识产权红利,促进重庆市的经济发展,为重庆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目前,重庆市和区县顺利完成知识产权机构改革有关任务,实现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所有区加挂了知识产权局牌子,36个区县设置了知识产权管理内设机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3.87万件。(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释放知识产权红利 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成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

2019-07-04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