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植发"三天速成班"等乱象被曝光 网友呼吁监管部门立标准/惩恶行/安民心

2019年07月03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近日,京城一篇《记者卧底:“植发三天速成班”:练俩小时就给患者手术》的文章上了热搜,据悉,目前涉事培训诊所已停业整顿并被立案调查。

  中国经济网就此发表评论《“秃如其来”很悲催 就别再让他们当“韭菜”了》更是引发网友不断跟帖发表观点,网友发自内心的真实话语道出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声。

  网友任我行: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却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 网友箭在弦上:一些植发机构不过是把患者当成了韭菜。网友泪目:无论是基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还是基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植发行业都需要建立新的秩序。

  事实上,一项新生行业引发市场一路飙升本是好事,然而,日前记者卧底曝光植发行业“三天速成”“拿活人练手”等乱象,让人触目惊心。广大网友呼吁,从“江湖郎中”手中夺回“植发手术刀”,监管部门尽快规范植发市场,出台相关医疗标准,净化市场,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

  据雍禾植发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岩介绍,植发在我国也就20来年的历史,目前植发医生一般都是美容外科或皮肤科医生经过植发专业培训和长期实操练习而从事的。有外科资格证的合规医生经过专业培训5个月,再经临床带教老师带教3个月方可开展植发手术。“也就是说,合规医生没有8个月专业培训也不可能操刀手术”韩岩称。

  据业内专家介绍,植发手术虽然是个微创手术,但如果操作不当,后果也会很严重。植发手术涉及很多方面,比如麻药的配比、手术室的消毒,取发的钻头是否合格等等,如果麻醉和消毒不过关,有可能导致患者呕吐、晕厥甚至死亡。

  对于脱发患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术后效果和安全。不管是在公立医院还是在民营机构做植发手术,而医生资质合规、技术精湛则是植发效果和安全的最基本保障。据悉,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10年前就开始储备优秀的植发医生团队,经过严格考核、择优选聘,然后进行长期专业的培训,培养技术精湛的医师团队。

  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脱发患者植发遭遇没有医师资质人员练手,导致植发失败维权难并不少。有业内人士披露,因为种种原因,一些机构非法雇佣没有合法行医资质的医生或护士进行头发种植,这也是不公开的秘密。发友贪图便宜或盲目选择,导致植发效果不理想甚至是植发失败,投诉维权都找不到直接负责人。

  据报道称,教学员们根据患者的经济消费水平“看人收费”,患者都成了待收割的“韭菜”,收费标准不等、虚报毛囊数量、生理盐水当培养液等等乱象屡屡发生。

  如何根治乱象,专家称透明医疗是解决植发行业乱象的有效措施。据媒体报道,“透明医疗”模式受到发友青睐:术前与发友签订五大保障协议,公开价格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手术过程同步直播;术后定期跟踪贴心服务,通过“客诉监督服务平台”便捷解决客诉问题。

  “植发行业缺乏的,既不是市场空间,也不是技术,而是规范与诚信。”业内权威人士表示,要在提升品牌化管控能力的同时,坚守医疗本质,一切以保障发友利益为核心,引领植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事实上,专业人士的呼吁正是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植发行业算是新生事物,这让监管显得有些滞后,甚至存在监管空白、行业标准缺失等问题。对此,需要能够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机制与行业标准,加强对植发行业的监管。监管要能及时跟上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要遏制这些非正规的治疗机构继续大捞不义之财,保障消费者权益,让百姓有真正的获得感,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植发"三天速成班"等乱象被曝光 网友呼吁监管部门立标准/惩恶行/安民心

2019-07-03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