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交易市场待规范

2019年06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我国已有19个省市先后发文,明确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汽车排放“国六”标准。各大汽车厂商闻风而动,纷纷开始降低“国五”汽车库存,二手车市场受此影响也呈现繁荣景象,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数据显示,在政策支持、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8年累计交易二手车1382.2万辆,同比增长11.5%,交易金额8603.6亿元,但交易纷争和纠纷案件也越来越多:里程数造假,检测、估价标准不统一,服务承诺难兑现等顽疾让消费者烦恼不已。

  同时,大部分二手车交易商的营利模式不够明朗,忽视对自身产品体系的精细化制作。这些问题的存在,既难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也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如今,二手车市场的竞争已从早期的跑马圈地走向品质之争,二手车交易商理应靠诚信赢天下,杜绝野蛮生长。

  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很有必要。应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车管所、二手车专业评估机构、消协等部门联合协作,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提高市场准入审核门槛。同时,相关行业标准需进一步完善,包括车辆定价、车况来源、车辆质量等。此外,消费者也有必要加强防范,切莫一味追求低价,要避免一些二手车交易纠纷高发的“雷区”。(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二手车交易市场待规范

2019-06-28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