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蒿素+工业大麻加持 昆药集团6个交易日涨60%

2019年06月25日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顾贞全

  青蒿素、三七、天麻是支撑昆药集团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三棵草”,为“绿色昆药”注入持续动力。6月17日,新华社一则有关诺奖得主屠呦呦及其团队有关青蒿素研究最新进展的消息,点燃了资本市场对青蒿素概念的极大热情,也让全球青蒿素产业化领头羊昆药集团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其中,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研究引起了市场关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昆药集团副总裁、董秘徐朝能,其向记者介绍,青蒿素针对红斑狼疮的治疗项目是昆药集团众多在研项目中之一,公司在推进上述项目的同时,也在推进其他新药的研究项目。公司不仅全力研发该药物,也将全力投入其他项目,实现向创新药企业的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除青蒿素研究项目外,6月19日,昆药集团官微发布公司利用工业大麻核心原料创造出KPC舒敏护肤系列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在双重利好消息刺激下,昆药集团股价持续上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6月17日以来,昆药集团股价持续上涨。6月24日,昆药集团收盘价为14.07元/股,股价涨幅约6.17%。6月17日至6月24日,昆药集团累计涨幅约为60%,公司总市值突破百亿元。

  青蒿素扛起国际化大旗

  徐朝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昆药集团早在60年代就参与了青蒿素药物研究,2016年公司再次与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治疗新适应症红斑狼疮治疗药物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屠呦呦及其研发团队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昆药集团同样也在该领域深耕多年,且昆药集团青蒿素药物的国际化已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作为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目前昆药集团拥有7个蒿甲醚系列产品品种,参与起草制定的5个蒿甲醚系列药品质量标准(青蒿素、蒿甲醚、蒿甲醚片、蒿甲醚胶囊、蒿甲醚注射液)收载于国际药典标准。其中,生产的复方蒿甲醚系列药剂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抗疟药,其针剂主要出口南美、非洲、南太平洋地区,同时蒿甲醚等抗疟制剂已在全球35个国家登记注册。”

  据了解,昆药集团最初的海外战略定位为“青蒿素产品出口商”,主要市场就在疟疾的重灾区——非洲。目前,昆药集团不仅在肯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设立了子公司,还在非洲40多个国家完成了抗疟药品注册经营手续。

  基于非洲地区建立的销售网络,借助青蒿素搭建的国际快车通道,昆药集团的其他优质产品也走出国门。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昆药集团正全力推动国际化战略从“产品走出去”向“产业走出去”转型升级,同时昆药集团还在创新药研发上进行全球化布局,力争“创新引领”全球。

  布局工业大麻

  昆药集团将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应用价值都极高的工业大麻确认为“第四棵草”,并开启了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的国内外布局。6月19日,昆药集团官微发布一篇名为《昆药集团KPC大麻叶护肤系列创新面世》的文章称,成立了“工业大麻事业部”、“大健康事业部”,利用工业大麻核心原料创造出KPC舒敏护肤系列。

  在投资人士看来,工业大麻也是昆药集团股价上涨的助推力之一。

  今年4月4日,昆药集团发布第九届八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包括《关于昆药集团血塞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植物药提取车间改造成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的议案》。

  昆药集团介绍,公司的控股公司昆药集团血塞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闲置的一个植物药提取车间,适度进行场地和设备改造后,预计可形成年提取工业大麻花叶500吨,年产高纯级 CBD(大麻二酚)2吨、全谱系CBD(大麻二酚)油3吨的生产能力的专用车间,此产能为规划产能,实际产能具有不确定性。生产出的 CBD(大麻二酚)主要为公司开发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的药品和日化、保健品的培育提供原料供应保障。

  昆药集团6月15日发布公告称,6月13日,公司与美国阿南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双方同意在中国境内组建合资企业、开发治疗神经性疼痛疾病的大麻二酚(CBD)药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青蒿素+工业大麻加持 昆药集团6个交易日涨60%

2019-06-25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