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万家企业和9000万人次参加的全国"质量月"活动 今年的主题由网友说了算

2019年06月24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征集开启网络投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经初步遴选,现从应征主题中选出30条入围主题进行网络投票。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选出的优秀主题将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宣传使用。请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投票,选出你心目中最好的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

  据悉,投票时间为2019年6月24日-30日。投票方法为,网友可以直接点击投票网址http://zlyzj.cqn.com.cn/,进入页面后直接投票,或者关注该网站微信公众号投票。

  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月”是国际上普遍开展的一项群众性质量活动。日本于1960年,美国于1988年开展“质量月”活动。我国的“质量月”活动始于改革开放的1978年,七位国务院副总理同时出席第一次“质量月”活动的启动大会,全国1000万职工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此后,我国 “质量月”活动持续开展,每年9月份,在政府部门的推动和倡导下,确定一个“质量月”活动主题,各地、各行业广泛动员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质量月”活动,增强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水平提升,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目前已形成了相关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等积极倡导和统一部署,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具有中国特色“质量月”活动模式。

  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市场监管总局等34个单位共同部署推动,深入开展了质量整治、消费维权、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改善营商环境、质量宣传等六个方面活动,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超过50万家企业和9000万人次群众积极参加了“质量月”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0条入围主题

  NO.1 创造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靠大家来创造,只有全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和各部门的共同关注、广泛参与,全面提升质量意识,我们的经济社会,无论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还是生活质量,才可能有一个质的提升,才可以人人享受质量,才可以建设质量强国,推动中国质量发展。

  NO.2 共建中国质量 共享质量成果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民质量共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监管。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培育更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人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各项成果。

  NO.3 全面提高质量水平 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的工作方针为:以人为本,安全为先,诚信守法,夯实基础,创新驱动,以质取胜。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2019年作为《纲要》实施的最后阶段,更应回顾工作方针的目标的落实情况,推广宣传10年来中国质量发展的历程,真正让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提高质量水平。

   NO.4 让质量更进一步 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艺的严格要求,检验数据的精确,每个细微的操作都是保证质量的前提。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质量意识也越来越强,我们应当符合现有的质量标准,并且对自己提出更高质量的要求。让质量更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NO.5 高质量发展 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良方。

  NO.6 质量让生活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质量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对于一个国家,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对于一个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生命线;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生活质量是每天努力奋斗的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全世界的共同追求,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质量在每个人手中,质量强国是每个人的责任。质量,让生活更美好。

   NO.7 美好生活 质量相伴

  质量是美好生活的保障,是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NO.8 构筑质量安全 享受质量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的重点必然要从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升。因此,质量目前不但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发展,更关系到我国民生的改善,人民在充分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福利的同时,质量安全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让人民享受到美好生活幸福感的必然要求。

   NO.9 质量安全无小事 美好生活就开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千百年来,老百姓用生命与健康代价换来的警世之语。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涉及人类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人们饮食文化多样化,食品卫生与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食品质量真的是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只有食品安全上去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才有保障。

   NO.10 严守质量关 共筑强国梦

  企业要想在当今市场竞争环境下能够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产品品质过硬或服务满意。只有主动、积极进行过程管理、控制产品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企业才能不断壮大,才能助推国家强盛。

  NO.11 中国质量 全民共享

  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改善供给质量,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全民共享。

  NO.12 中国质量 共创共享

  “中国质量”: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适时提出“中国质量”概念,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质量的自信,媲美“德国质量”“日本质量”。“共创共享”:“共”字,指全员,体现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全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即“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创”字,凸显了中国人民打造“中国质量”这一品牌的发展历程和艰辛付出;“享”字,体现了追求质量的终极目标,即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NO.13 中国质量 民族力量

  中国质量就是民族力量。五千年发展史说明,质量强则国强,质量弱则积贫积弱。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质量就是中国力量。只有打造质量强国,才能在世界竞争的大潮中永远处于不败的地位,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有力量,一步步迈向强国之列。 中国质量需要民族力量。中国质量的提高,需要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建设质量强国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需要全民族的共识和共同努力。中国质量的提高,需要凝聚全民族的力量。

  NO.14 建设质量强国 共肩复兴伟业

  质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外在表现。质量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代以来,欧美列强之所以能够称霸世界,依靠的就是工业革命和质量技术的领先。谁拥有了高品质的质量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占领了致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复兴号动车组、港珠澳大桥、嫦娥四号探测器、国产航母、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5G通讯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国重器已经在世界质量舞台初露锋芒,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所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质量是重要的手段,是取胜的关键。

  NO.15 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

  将质量强国战略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联系起来,以质量强国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质量强国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石和必要条件。

   NO.16 建设质量强国 推动质量变革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质量变革。质量变革是一场涉及理念方法、结构模式、增长动力等诸多层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要以实现“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为目标,以顶层设计为核心、以问题导向为基点、以综合平衡为灵魂,统筹整体与局部,兼顾当前与未来,注重速度和质量的统一,牢牢把握新时期全球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奋力开创质量强国建设新局面。

  NO.17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

   优化营商环境是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市场竞争已步入质量和品牌竞争的时代,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保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追求质量建设,激发公众参与质量治理的积极性。使质量品牌成为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有效保障质量安全。使我国由制造大国变为质量强国。

   NO.18 坚持以质取胜 共建质量强国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当今世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质量就没有发展。企业、国家发展必须坚持追求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管理理念。

  NO.19 强化法治意识 建设质量强国

  监管部门应当严格执法,高悬起法律利剑,提升违法成本,降低行政成本。政府、部门、企业,只有强化质量意识,严格落实、执行法律法规,才能建设、建成质量强国。

   NO.20 匠心智造 质量强国

  我国是制造大国,正在向“建设质量强国“目标一步步迈进,一步步实现”质的转变“,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必须拥有一颗工匠之心,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才干,方能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才能立于世界舞台之上,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NO.21 弘扬工匠精神 唱响中国质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国自古就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国家,名垂青史的大国工匠不乏其人。因此,厚植工匠文化,形成推崇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工匠文化深入人心,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NO.22 砥砺奋进新时代 共筑质量强国梦

  充分体现新时代的特征,引导受众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NO.23 质量民生乃立国之本 质量经济乃强国之梦

  质量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基础,光有数量的增长而忽略质量的提升,国民经济建设的强盛是不可能旷世持久的,故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NO.24 建设质量强国梦 跨越质量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将质量强国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改善供给质量,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新时代。

  NO.25 强国之梦 质量先行

  成为世界强国,必须要有征服世界人民的产品。质量是产品保证的基石。先进的技术质量,保证产品优秀体验;优秀的生产质量,保证产品表里如一;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长期稳定。 建设质量强国,才能成为世界强国。做好质量不是口号,要让做好质量成为习惯;做好质量从小事做起,生活追求质量,工作追求质量;做好质量从我做起,人人追求高质量。

  NO.26 质量强国无小事 匹夫有责勇担当

  要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只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提升质量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强国”绝非是一个部门、一部分人的责任,而是全国上上下下每个公民的责任,需要万众一心、积极参与、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只有全党、全社会、全民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质量而战,才能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才能在不久的将来使中国经济、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NO.27 迈进新时代 打造新格局 推动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我国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牢基础。

  NO.28 保质争优 同创共享中国质量

  要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同时要争求高质优质。这需要所有环节共同努力:生产者要保证产品质量合格,不以次充好;销售者在销售前应确保产品质量没有产生变化,不做虚假广告;监管者要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市场,创造值得信赖的市场环境;消费者充分发挥好大众监督的作用。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值得信赖、公平正义的市场营商环境,就能共享成果,共享“中国质量”。

  NO.29 做中国产品 提中国质量 强中国制造

  中国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但由于产品制造端技术落后,质量标准跟不上,大多数“中国产品”在国际未能打开市场,甚至国内消费反响平平,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象突出。要造“中国的产品”,将“质量”意识刻在制造企业骨子里,打造“质量强国”,打响中国品牌。

  NO.30 家家树立质量意识 人人见证中国质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质量时代,质量就是安全,质量事关生死存亡,质量关系国家形象。适应经济新常态,对每一家企业的质量意识提出了新的要求。只要家家企业都牢固树立起新时期的质量意识,那么就会有发展,前途就会越来越光明。质量意识树立的牢不牢,产品能不能得到广泛的认可,需要每一个人的认可,需要每一个人来见证。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共同关注质量,共同践行质量,才能建设好我们的质量强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50万家企业和9000万人次参加的全国"质量月"活动 今年的主题由网友说了算

2019-06-24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