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精耕细作红利期 预计2020年票房达122亿美元成全球最大市场

2019年06月24日 0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楚洁 综合报道

  “信心比黄金重要。”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的这句话道出了影视行业变化的缩影。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阿里、腾讯、中影、上影、光线、博纳、万达的七位老总坐在一起,平静地聊起中国电影现状和发展,并互相加油打气。在他们看来,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电影人需要抱团取暖。

  这一观点与今年以来电影市场疲态密不可分。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电影实现票房269.7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国内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资本退潮对电影产业固然是不小的考验,另一方面,在资本的重压下,影视行业势必会放慢增速,并趋于理性发展,回归内容为王。

  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也表示,从受众端的大数据也可以看到,“平稳”是下一阶段发展的一个关键词,中国电影产业精耕细作的红利期已经开始。

  而据普华永道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达到122.8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19.3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电影行业“抱团取暖”

  2019年是中国电影行业至关重要的一年,在经历了连续17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电影首次停下飞奔的脚步。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实现票房269.7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4.48亿元下滑5%,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均为负,为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

  具体来看,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下降6.35%;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同比少了1亿人次。一线城市下滑幅度较小,1-5月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下滑近0.65%;二、三、四线城市票房降幅分别为4.52%,5.07%和7.55%。

  对于下滑,有专家观点认为,除去年电影票房基数带来的增长压力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缺乏具有号召力的爆款电影。电影市场是个供给创造需求的市场,有一些优质的电影,上座率就会提高。

  尽管市场不尽如人意,但是电影人并未灰心。

  博纳董事长于冬表示,2018年是电影资本市场的严冬,影视类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约1600亿元,约8家上市公司股价腰斩。但是,2018年又是创作的暖春,国产电影在这一年里完成了类型、美学、影响力的多层突破。《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无双》等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票房、影响力双丰收。

  基于此,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同比增长25.89%,市场占比为62.15%,比去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稳固。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阿里、腾讯、中影、上影、光线、博纳、万达的七位老总坐在一起,平静地聊起中国电影现状和发展,并互相加油打气。在他们看来,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电影人需要抱团取暖。“中国电影已经不是一个手指头,而是攥成一个拳头。”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表示。

  电影人们的信心无疑是源自中国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目前,中国是全球电影市场第二大票仓,90亿美元的体量占全球总票房的22%。普华永道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达到122.8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19.3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内容产业变革提上议程

  不过,这一段“冷静期”也未必没有好处,有人说,这是影视产业走向体系化秩序和规则重建阶段,不少从业者开始积极呼吁行业要回到以内容为主导的健康体系下。

  对于票房下滑,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表示,数字下降并不一定是坏事,这说明中国电影产业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转入调整期,产业发展将更加平稳和有序。她说:“我们的市场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回到了一个常态的、平稳的发展周期。总体上来说,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而且我们在全球影业当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也表示,从受众端的大数据也可以看到,受众规模走向平稳,观影频次也变得比较稳定,年龄结构变得更加平均,各个年龄层观众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这些数据反映了电影消费者的市场正在慢慢地走向成熟和稳定,中国电影产业精耕细作的红利期已经开始。

  精耕细作意味着要向质量发力。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电影发展到每年一千部左右就差不多了,电影院银幕数在6万到8万块之间也足够了。接下来要做的是提高电影的品质,提高电影的艺术表现力和社会影响力。”

  业内观点指出,随着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精耕细作的红利期,产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表示,更多新玩家正在入场,线上线下联动争夺头部内容成为行业里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精耕细作红利期 预计2020年票房达122亿美元成全球最大市场

2019-06-24 07:4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