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夏粮丰收意义重大

2019年06月21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夏粮丰收意义重大,一方面夏粮丰收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赢得主动,有利于促发展、稳物价、增信心;更重要的一方面在于,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定海针”。农业生产稳住了,“三农”战略后院守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压舱石”,应对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就有了充足的底气

  农业农村部日前宣布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在面积稳定的基础上,亩产将提高10公斤。2019年夏粮丰收意义重大,一方面夏粮丰收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赢得主动,有利于促发展、稳物价、增信心;更重要的一方面在于,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定海针”。农业生产稳住了,“三农”战略后院守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压舱石”,应对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就有了充足的底气。

  粮食安全极端重要。一个越来越强烈的共识是,对于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安全不能依靠国际贸易解决,应主要立足国内生产。全世界70多亿人口,正常年景下每年能生产的谷物也就是25亿吨,能进入国际贸易的只有3亿吨,相当于我国粮食需求量的一半;大米贸易量约700亿斤,仅相当于我国大米消费量的25%。总的看,国际市场调剂空间有限,真到用时难以买到。退一步讲,如果我国长期大量采购粮食,不仅代价高昂,也容易受制于人。

  粮食生产又有特殊性,产量大落容易,起来很难。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一旦出了大问题,之后多少年都会被动。当前,粮食生产面临新形势。一方面,伴随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粮食需求总量刚性增长;另一方面,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约束趋紧、生产成本攀升,这是粮食生产要长期面对的。

  在上述视角下审视今年的夏粮,最大的特点不仅仅是产量增加,而是丰收的质量又有提高。具体来说,就是结构调优、效益提升、方式转绿。结构调优,即优势区种植面积扩大、非优势区适当休耕轮作;效益提升,即优质专用的强筋、弱筋小麦面积比上年明显提高;方式转绿,即节水节药节肥效益明显,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减小。

  夏粮丰收有利于促发展。一方面,有了粮食的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回旋余地,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区域结构调整消除了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这也为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保障。主产区相当数量的农民仍以种粮为重要收入来源,粮食生产依然是农村的主要经济社会活动。从提振国内消费角度看,其对满足城市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作用。

  夏粮丰收有利于稳物价。粮价是百价之基,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地位,如果粮价上涨必将带动很多农产品价格上扬。当前,我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形势好、库存足、价格稳,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充裕。前期受气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响,水果、猪肉和鸡蛋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一定上涨。夏粮丰收则稳住了食用农产品价格,也就是稳定了预期。

  夏粮丰收有利于增信心。在人多地少水缺的发展中国家,夏粮再获丰收,再次证明国家重农抓粮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防灾减灾稳产增产的技术是有效的,体现了中国特色粮食发展的道路自信。纵观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都是能确保自己粮食安全的国家。当前,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夏粮丰收必定极大增强我们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今年夏粮丰收意义重大

2019-06-21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