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天酒店卖子保命:扣非净利连亏5年 每年售一间酒店

2019年06月20日 09:14   来源:新浪财经   

  斑马消费 范建

  华天酒店拟再出售一间酒店,以为今年全年业绩保驾护航。

  在过去的5年,公司几乎以每年一家的频率处置旗下酒店,终于换得财务报表上归母净利润的盈亏交替出现。

  公司表示,酒店主业要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加速转型,推进轻资产运作,以托管为主立足本省,并逐步向向全国一线沿海城市、省会城市、旅游热点城市渗透发展。

  但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公司主营业务短期内或难出现根本好转。

  再卖资产

  14年前,武汉华天酒店在武汉市徐东大街建成营业,迈出了华天酒店走出湖南向全国扩张的第一步。

  彼时,因为中商徐东平价广场的存在,徐东片成为武汉市为数不多的知名商圈之一。其后,新世界百货等商业体相继在周边落子。

  坐落在这一商圈的武汉华天酒店,成为武汉市早期豪华酒店的代表,在该酒店住宿、就餐、娱乐,一度是个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近年来,随着武汉市的高速发展,三镇商业划江而治商圈林立,徐东已渐成落寞贵族。

  该市酒店行业,亦是大浪淘沙,武汉华天酒店的影响力已逐渐只停留在那一代人的心里。

  最近,华天酒店(000428.SZ)发布公告,拟出售子公司湖北华天酒店公司100%股权。

  湖北华天酒店公司旗下的主要经营资产,就是武汉华天大酒店。酒店总建筑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客房270间。

  该笔资产出售后,意味着华天酒店正式退出武汉市场。

  斑马消费通过财报梳理发现,武汉华天酒店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从2011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武汉华天酒店营业收入5118.95万元,净利润-1608.09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495.17万元。

  公司在公告中称,出售湖北华天酒店公司,可以实现公司整体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战略转型,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运营效率,符合公司战略方向。

  毫无疑问,该笔资产处置后,华天酒店可就此获得数额不菲的投资收益,以弥补大概率出现的主营业务亏损。

  今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已亏损7569万元。

  业绩连续过山车

  出售湖北公司既是公司的战略需求,也是业绩承压下的无奈之举。

  数据显示,最近5个财年,华天酒店的营业收入整体呈大幅下滑之势,从2014年的15.1亿元降至2018年的9.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则是盈亏交替出现,扣非净利润已是连续5年大幅亏损,总亏损额近16亿元。

  亏损最严重的一年是2017年,全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达到6.46亿元。当年11月,公司紧急处置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51%股权,转让价格5.4亿元,并由此确认整体投资收益8.65亿元。

  转让完成后,北京世纪华天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公司就此退出北京市场。

  事实上,最近几年,通过处置旗下酒店资产扭亏,已成为华天酒店的常规操作手法。

  在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次年6月公司即着手处置旗下紫东阁酒店100%股权,对价3.93亿元,确认投资收益2.38亿元,得以实现财报账面盈利。

  2016年,公司再度出售旗下银城华天整体资产,对价1.2亿元,该项交易于2017年完成。

  经营效率下滑

  一直以来华天酒店都是走自持物业建中高端酒店的发展模式,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的重资产模式已显现出极大弊端。

  公司整体流动性明显不足,大量借款产生的财务费用,直接侵蚀利润。

  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3.31亿元,短期借款高达13.49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3.56亿元。2016年-2018年,公司每年的财务费用均在2.7亿元左右。

  截至2018年末,公司自营和托管酒店共计59家,其中自营酒店19家,自营酒店客房5385间。

  从数据来看,公司的酒店客房运营状况呈明显下降之势。

  2018年,公司17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14家亏损,分布在各地的酒店运营公司基本都不赚钱。

  2015年公司曾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16.53亿元,计划用于偿还贷款、补充酒店业务运营资金以及张家界、永州两大酒店的配套设施建设,但由于最近几年市场环境的整体变化,两大建设项目进度缓慢。

  当年湖南华信恒源以5.51元/股全部认购华天酒店非公开发行的3亿股,该部分股权已于2018年11月16日解禁。当前华天酒店股价3.05元/股(6月19日收盘),湖南华信恒源浮亏近7.4亿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华天酒店卖子保命:扣非净利连亏5年 每年售一间酒店

2019-06-20 09:1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