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店潮”仍在继续 沃尔玛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打算

2019年06月19日 0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关店潮”仍在继续,零售大鳄沃尔玛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打算?

  一天前刚刚挥手告别济南市场,6月18日,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杭州东新分店也停止营业。值得一提的是,该店自开店至今已有12个年头,随着该店的停业,沃尔玛在杭州仅剩下最后4家门店。

  据联商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沃尔玛自2019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的第13家门店,陆续关店的城市主要涉及青岛、南昌、海宁、丽水、潍坊、镇江、丰城、徐州、如皋、桐乡、济南、东莞、杭州等。

  沃尔玛持续不断关店的背后,究竟是零售大鳄在国内发展遭遇水土服务,还是另有布局?

  “关店潮”早已开始

  事实上,沃尔玛最近几年也一直在进行关店调整。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沃尔玛在华关闭5家店,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17家,2015年关闭1家,2016年关闭13家,2017年和2018年关闭门店分别为24家和21家。

  “在电子商务和新零售的冲击下,大卖场已是零售行业中业绩压力最大的业态之一。大卖场面积通常在10000平方米左右,门店租约通常在15至20年,租约到期后,零售商往往面临租金成倍上涨的压力,迫使依靠低毛利率盈利模式的沃尔玛放弃续租。”对于沃尔玛在中国频繁关店的原因,一名大型商超的中层管理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表示。

  对于关店后人员的安排,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确保妥善处理好员工的安置问题,我们会开放全国所有商场的空缺职位,愿意继续留在公司工作的员工,可以选择对等的岗位进行申请。如果员工选择其他的工作机会,我们也将尊重他们的决定,并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安排合理的解决方案。”

  背后或是业态调整

  6月18日下午,对于此次关店的原因,上述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解释称,这主要是为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一个充满发展机遇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沃尔玛计划在中国增设更多门店,包括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惠选超市,为顾客提供更多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全渠道服务。”

  对于沃尔玛的说法,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如表示赞同,“对于沃尔玛中国来说,关店更多的是业态的调整。具体而言,即由单一的传统大卖场业态结构转向高端会员制山姆会员店、小业态智能超市惠选超市等组合业态结构。”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以2018年为例,根据相关资料,沃尔玛关闭了集中在华东、华北等区域的20家大卖场以及1家社区店,与此同时,也集中在华南和西南地区新开了21家大卖场、4家山姆会员店以及8家惠选超市门店。

  记者了解到,与进入中国已有20余年的高端会员制山姆会员店不同,沃尔玛在2018年3月开出首家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仅为大卖场十分之一的惠选店,且在商品数量上也有所侧重精简。谈及开设惠选超市的缘由,沃尔玛中国超市业态及鲜食营运副总裁布盛年(Shane Bourk)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一业态的诞生主要是因为中国零售的格局在不断变化。

  “据我推测,接下来沃尔玛的业态结构将继续由‘大而全且少’向‘小而精且多’转型。朱悦表示,这不仅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实体零售商的必经之路,也是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生鲜店的转型方向。

  (国际金融报记者马云飞)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关店潮”仍在继续 沃尔玛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打算

2019-06-19 0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