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兴拟斥资3亿美元投资新能源汽车 或提前布局理想汽车境外上市

2019年06月18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亿元投资新能源汽车是王兴的个人投资,王兴对做出行较为热衷,新能源汽车是出行赛道一个重要卡位。”谈及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或有意投资中国新能源车生产商理想汽车的消息,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日前有消息称,王兴有意向理想汽车投资3亿美元,其中龙珠资本(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出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2.85亿美元中有3500万美元将用于购买老股。

  对此,美团点评及理想汽车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

  据了解,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未来智能交通工具研发和服务的企业。打开理想汽车官方网站,理想ONE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的图像占据最显眼的位置,补贴后零售价为32.8万元。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产品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为用户提供试驾,并在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事实上,车和家此次融资并不使人意外,早在此前就有消息称车和家计划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3亿美元至5亿美元的新一轮投资,并计划于明年在海外上市。消息称,车和家此次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资助上述电动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及相关研发工作。

  在老虎证券投研团队看来,王兴对于出行的热衷并不难理解,其他互联网巨头亦对无人驾驶等出行新势力有所布局,“但是不太清楚为什么要投资这么多钱”。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3亿美元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其实并不算多,一个成熟的新能源车企业至少需要上百亿元资金的投入。

  林伯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全都是亏损的,因此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个良好投资标的。“但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在他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了,与燃油车相比价格也并不贵,最大的问题在于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大家买了车不能充电”,他表示,如果未来基础设施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那么新能源汽车或能对燃油车实现较为深度的替代,“每年能释放百万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

  “关键在于需要熬到那个时候,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林伯强坦言,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盈利状况仍然较差,市场空间爆发的时间点尚不明确,且市场饱和度过高,“目前市场上有几百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最后可能只会剩下十几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王兴拟斥资3亿美元投资新能源汽车 或提前布局理想汽车境外上市

2019-06-18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