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曼股份虚胖:8.5亿总资产60%为应收款 IPO拟募5.84亿超八成用于补血偿贷

2019年06月10日 0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拟募资5.84亿元,其中4.79亿元用于补血还贷。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曼股份)募资之急迫可见一斑。

  罗曼股份自称是国内领先的城市景观照明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1999年,行业深耕已有20年。截至目前,公司承接完成了一系列具有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效应的景观照明项目,包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南博鳌论坛、上海世博会、亚信峰会等大型活动。

  近年来,随着环保景观、夜游经济、灯光秀的兴起,景观照明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罗曼股份亦从中收获不菲。报告期(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7.12%、90.38%。

  不过,罗曼股份的应收账款增长也很迅猛。2016年,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8570.87万元,去年猛增至4.39亿元。截至去年底,其应收账款、长期应收账款合计超过公司总资产的六成。这也意味着,公司极度虚胖。

  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导致罗曼股份现金流较为紧张。公司预测,未来三年,其现金流缺口约为4.49亿元。所以,此次IPO,公司计划募资5.84 亿元,其中4.7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占比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罗曼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孙建鸣父女、弟弟等均在公司担任要职。

  前五大客户贡献八成营收

  20年前,孙建鸣创办了罗曼股份,主营景观照明整体规划和深化设计、景观照明工程的施工以及远程集控管理等景观照明其他服务。20年来,罗曼股份一直深耕景观照明领域。

  招股书披露,目前,罗曼股份已经拥有照明行业最高等级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同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与“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企业共有79家,罗曼股份是仅次于A股上市公司名家汇的排名靠前的企业。

  起家于上海的罗曼股份深耕上海20年,并以上海为中心,拓展了内蒙古、海南、新疆、云南、湖南、湖北、浙江、山东、四川、重庆等区域市场,承接并完成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南博鳌论坛、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以及云南香格里拉市、湖南张家界中心城区、上海黄浦江沿岸(黄浦段、浦东段、杨浦段)、上海展览中心、上海保利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或景点。

  正因为这样,罗曼股份的客户主要是国有企业及地方政府部门,包括上海建工集团、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管理局、香格里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均为其重要客户。

  报告期,罗曼股份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为0.85亿元、2.45亿元、4.86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51%、70.65%、79.46%。去年前五大客户贡献了近八成营业收入,其客户集中度之高可见一斑。2017年、2018年,第一大客户分别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维互联网络公司、上海建工集团,二者为公司贡献的营业收入为1.54亿元、3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44.45%、49.09%。单一客户销售收入占比接近50%,存在明显的依赖性。

  对于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逐年上升并在去年接近80%,罗曼股份解释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夜游经济”兴起的大背景下,景观照明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市政工程类项目的业务机会较多。公司大力发展市政工程项目,业务逐步以政府部门或其所属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市政工程项目单体规模稳步扩大,导致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有所上升。

  当然,报告期,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也较高,均值为58.98%、58.97%、60.07%,较为稳定。与之相比,罗曼股份的占比波动幅度太大,且单一客户占比过高。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前五大客户并不稳定。如,2017年的第一大客户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维互联网络公司去年退出前五大客户,而上海建工集团2016年、2017年也未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罗曼股东份解释称,公司业务属于项目型业务,一般随着项目完成,客户就不再向公司采购服务,除非有后续新项目启动。这也意味着,公司每年都需要去开发新的客户,盈利能力能否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应收账款2年增长4.13倍

  营收账款大幅增长是罗曼股份能否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的最大风险。

  近年来,受城镇化、夜游经济、灯光秀等热点影响,城市建设步骤加快,罗曼股份也因此分享了城市建设发展红利。

  2015年,罗曼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592.89万元,而从2016年开始,业绩激增。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依次为1.95亿元、3.46亿元、6.1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3353.71万元、8511.38万元、1.20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二者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77.12%、90.38%。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68.64万元、8316.60万元、1.18亿元。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95.33%。

  表面上,报告期,罗曼股份的经营业绩增速确实惊人。然而,其实现的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净额并不匹配。报告期,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480.47万元、-4864.09万元、6483.64万元。与同期净利润相比悬殊较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或许,罗曼股份实现的净利润只是账面上的数字而已,因为其会计核算方法是权责发生制,实际上,这些净利润多是未能及时收回的应收账款,而经营现金流则是按照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处理。

  事实是,罗曼股份的应收账款也是大幅增长。报告期,其应收账款余额为1.07亿元、2.93亿元、5.25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4.87%、84.68%、85.78%,占比逐年增长。2018年,其应收账款余额较2016年增长了3.91倍,同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14倍、2.53倍。如果以计提了坏账准备的应收账账面价值来计算,报告期,其分别为8570.87万元、2.53亿元、4.39亿元,2018年较2016年增长了4.13倍,增速也超过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虽然应收账款增速过快,但罗曼股份似乎不太担心。公司称,欠款方均为国企、政府部门,产生坏账的可能性不大。但从公司披露的资产减值损失看,报告期均来自坏账损失,分别为382.40万元、1871.43万元、4617.93万元,也是快速增长。

  除了应收账款,罗曼股份还存在长期应收款,报告期末,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51.60万元、5887.21万元、6782.67万元。

  截至去年底,罗曼股份应收款账面价值合计高达5.07亿元,而公司总资产不过8.51亿元,应收款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59.58%。由此可见,罗曼股份极度虚胖。

  IPO是为解资金之渴

  合计超过5亿元的应收款未能及时收回,这对于总资产才8.51亿元的罗曼股份,筹资成为其发展的头等大事。

  罗曼股份早就有上市计划,只是受其规模小、利润微薄所限,一直未能迈出冲刺A股市场的实质性一步。不过,2013年股改之后,2014年,公司就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直到近几年,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才有了闯关A股的底气。

  背着上市梦想的罗曼股份资金确实不足。报告期,虽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但其货币资金远没有这么高的增速。截至去年底,其货币资金为1.88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1.50倍。但公司短期借款有950万元、长期借款4920万元。目前来看,勉强能够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但要想大规模发展,现有资金难以支撑。

  罗曼股份称,景观照明工程业务一般采取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质保金的模式,具有前期投入资金规模较大、回收时间较长等经营特点。因此,公司需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投入大量营运资金,资金实力同时也直接决定了景观照明工程企业的施工规模和成长状况。近三年,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承做的大型照明工程施工项目越来越多,但也使流动资金逐渐趋于紧张,资金规模已经成为制约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此次IPO,罗曼股份拟募资5.84亿元,共投向5个项目,其中研发及设计展示中心项目、城市照明运营维护平台及数据分析中心项目、营销服务及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的资金分别为4500万元、3500万元、2500万元,合计为1.05亿元。而剩下的4.79亿元则用于补充照明工程业务营运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分别为4.49亿元、3000万元。

  招股书披露,根据罗曼股份以2017年营业收入为基础测算,2018年至2020年,其营运资金净需求为1.27亿元、1.34亿元、1.88亿元,三年营运资金缺口为4.49亿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罗曼股份虚胖:8.5亿总资产60%为应收款 IPO拟募5.84亿超八成用于补血偿贷

2019-06-10 07:5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