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控科技保荐人被罚IPO蒙阴影 财务费用高企同比暴增9倍

2019年06月10日 07: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保荐人领到科创板首张罚单之后,交控科技IPO之路变得更加艰难。

  6月2日,欲登陆科创板的交控科技回复上交所第三轮问询,上交所在第三轮问询中提出涉及关于核心技术贡献毛利率、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期后并表子公司等六方面的问题。

  经过三次问询,上交所问题数量依次递减,从39个具体问题到9方面问题,再进一步聚焦到6大方面,但部分问题仍贯穿始终,集中表现为财务数据相关问题——核心技术贡献(毛利率)、存货、关联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调整后的上会稿显示,2019年1-3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8.9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05.78万元,另外,公司财务费用为823.6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902.90%。

  就在交控科技被问询期间,5月21日晚间,上交所宣布,经查明,万久清、莫鹏作为中金公司委派的保荐代表人,擅自多处修改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的相关内容。据此,上交所对二人予以通报批评。

  保荐人被罚对公司登陆科创板有何影响?长江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到交控科技并发出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交控科技并未给出回复。

  财务费用、存货、应收账款高企

  资料显示,交控科技作为北京地铁亦庄线、昌平线CBTC信号系统核心设备供货商,担任上海高速磁悬浮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供货商,承担北京地铁14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承担北京地铁7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工程施工构成。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约为3.39亿元、4.05亿元和4.25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35%、30.89%和22.35%。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4亿元、4.6亿元和8.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32%、35.03%和46.25%。

  不过,国泰君安此前曾提示,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另外,随着时间推移,若应收账款未能按时收回,将增加公司资金压力,同时将导致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增加,影响报表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轮问询中提到了,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幅较大。

  数据显示,2019年1-3月,公司管理费用为2912.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93%,另外,该期间公司财务费用为823.6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2.90%。

  公司解释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2018年下半年开始,职能部门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量较大提升,尤其是内蒙古交控新增较多普通职能部门人员,导致管理费用有较大提升。

  对于财务费用的大幅提升,公司表示,由于2018年度公司中标信号系统工程项目较多,业务发展迅速,故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2019 年一季度在执行的信号系统工程项目增多,公司根据信号系统总包合同约定开具保函,尤其是北京17号线、北京19号线规模较大,所开保函金额较高、期限较长,导致相应保函手续费较高,计入财务费用。

  或受累保荐人被罚

  交控科技是第21家在上交所预披露招股书开始科创板排队的企业。在第四批科创板拟上会企业中,交控科技为外界重点关注公司。

  交控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是CBTC 信号系统(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国产化领军者。公司2016、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8.87亿元、8.80亿元、11.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65万元、4577万元、6591万元。

  5月份,该公司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因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数据,被上交所公开通报批评,也让正在等待上会的交控科技陷入造假泥潭。

  据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在2019年4月28日向上交所报送的《问询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万久清、莫鹏作为公司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上述修改未按要求采用楷体加粗格式标明,未向上交所报告,也未按照保荐业务执业规范和中金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规定报送公司内核部门审核把关。

  上交所认为,招股说明书报送稿及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问询的回复,是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中的重要文件,市场和投资者对此高度关注。对相关文件的修改,既关系到投资者的知情权,也影响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虑到违规行为发生后,中金公司及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及时改正错误,最终给予二人通报批评处分。

  据了解,中金公司此次派驻交控科技的两位保代万久清和莫鹏,前者持有保代证近7年,是一位有资历的保代,资料显示,万久清此前供职于中投证券,2017年9月来到中金公司,曾是航天工程上市的保荐代表人。

  后者莫鹏则是位新人,2017年5月才拿到保代资格,作为项目经办人之一,参与了永安行的IPO。

  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按照现行的上市规则,保代违规是不会牵涉到公司上市,如果后续不会牵涉到其他更重要的问题,应该不会影响到公司IPO,但是在监管层面前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后,也势必会影响到监管层的审核态度。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交控科技保荐人被罚IPO蒙阴影 财务费用高企同比暴增9倍

2019-06-10 07:5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